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教授上课批评政府,学生竟告发其“反革命”??? (A case about teachers'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It appears that this case, if it's true, has to do with the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One must bear in mind, one's rights always come with responsibilities. To exercise your rights, you must also be prepared to take responsibility and face the consequence. A teacher has the right to freedom of religion but is not free to indoctrinate students with his or any particular religion; a teacher has the right to academic freedom but is not free to impose his personal beliefs or political opinions onto students. A teacher's job is to teach not to preach. What is taught and how it is taught must be based on solid academic ground and sound professional judgement, not merely on personal opinion. -jf

教授上课批评政府,学生竟赴公安局告发其“反革命”

From cnd.org

近日,一条题为《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帖子转载了一篇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杨师群教授的博客文章,透露两名女大学生到上海市公安局和市教委检举他在上课时有批评政府等内容,有关部门已立案侦查。对此网友议论纷纷,有人理解学生,有人则力挺杨师群。
新快报报导,近日,在各大论坛博客上,一条题为《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帖子转载了一篇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杨师群教授于11月24日的博客(blog)文章,博客透露两名女大学生到上海市公安局和市教委检举他在上课时有批评政府等内容,有关部门已立案侦查。记者追踪到杨师群先生的博客时,相关内容已经被删去,无法得知最新的情况进展,但是有不少网友留言,支持杨师群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学生宣示自己立场的做法也是无可厚非的。对于华东政法大学一教授的博客爆料,网友希望双方能对质说明真相。杨师群,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他在博客(blog)“个性介绍”中称:“江湖小隐,隐而不驯,超凡脱俗。”他的博客名称是“还原历史,正视当前,探索未来”。
11月24日,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在其私人博客(blog)上发表了题为《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的博客文章。在文章中他透露,由于在上《古代汉语》课时批评政府被两名女大学生告密而遭到相关部门的调查。杨师群教授在博客中称:“今天被领导叫去谈话,说有上《古代汉语》课的学生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我,说我在上课时有批评政府等内容,上面已立案侦查”,“为了告发老师为反革命,可以不择手段。可悲啊!”他披露道:“记得在上《古代汉语》课时,我当然会批判一些与课文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某些传统文化问题上如果与当今有一些关系的话,我也会联系当今和批评政府。记得下课时有两位女同学找我,愤慨地指责我怎么能批评中国文化!批评政府!甚至眼睛里已经含有泪水”,“我很敬佩,你们有这样的权利!但为什么我就没有批评中国文化和政府的权利呢?所以我告诉她们:我也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如果你们不愿意听我的课,以后不要选我的课就是了。
不料,她们居然到上面去告我,甚至还添油加醋地加给我一些‘莫须有’的罪名,真让我大跌眼镜。”杨教授继而写道:“这种事情发生在21世纪的中国,并且发生在中国的大学里,这就太让人匪夷所思了。想到最近中国的学校中发生的一系列怪事,我只有默默地为中国的社会和人民祈祷:什么时候中国社会才能走出愚昧?中国教育才能走上正轨?中国的学生才能比较正常的思维?”在论坛上,有不少人对两位女生的行为表示难以理解。
网友“冬天的梦”认为:“如果在大学课堂里老师还没有言论自由,那大学还叫大学吗?”网友“jinxiao7318”也表示认同:“这位杨老师到底说了什么我们尚且无从得知,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思想,大学生是思想价值观成型的关键时期,大学老师也扮演着思想传播者的角色,他的言论应该受到尊重的。至于那两个学生,并不足以代表这个时代的所有大学生!”网友“傅琰”也以身说法:“我现在的民法老师也经常在课堂上说一些我不认同的观点,但我始终捍卫着他说话的权利。”
网友“guibshey”还搬出了有关法规来加以说明:“《宪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宪法》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十条:国家依法保障高等学校中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作为教师享有从事教育教学活动、从事科研并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指导和评定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等权利。”
网友“guduyixiao”感慨道:“杨师群老师,您委屈了!”对于事件双方,网友们也并非一边倒。网友“形散神聚”认为:“光提老师言论自由,学生有举报的自由么?如果有,学生做的也没错。而且学生是光明正大地质问后去反映举报的,怎么给扣上告密的帽子?你要认为老师的言论属于秘密,那在课堂上讲就很不合适了。”网友“星期天不休息”的想法则颇具体:“作为一个大学老师,你对政府的哪条政策不满意,或者说是对政府的哪个部门有意见,你可以去检举,可以去控告,这是你在宪法上有明文规定的权利。要是还不行的话,还觉得不过瘾,你可以写文章,发论文,或者是在有关的学术研讨会上讨论。你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但你不能把你的政治观点在课堂上强加给你的学生,并不是人人都喜欢你那套,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也有人家自己的政治观点。你可别忘了,课堂虽不是什么沙龙,可也算是个公共场合。你的一些偏激、不恰当的观点在讲课的时候不能也不应该单方面强行灌输给你的学生,你的学生没有义务成为你忠实的听众,你也没有权利要求他们这样做。如果你这样做了,那么你就是没有职业道德的。”
网友“风吹草动”则质疑道:“1.学生有没有权利公开报案?这是告密吗?2.有什么证据说学生告他反革命罪?3.杨先生因言获罪了吗?”多数网友都认为杨师群事件应该对事不对人,一位署名为“ymw_521”的网友跟帖说:“大学之大,不在于有无高楼大厦,而在于有无大师。大楼已经遍地开花,而我们的大师呢?曾经大师已经逝去,他们去后继无人。大师,全国还有几个?”网友“浩天”也称:“其实想想也不能怪学生。以前我上班时总会经过一个小学,每天经过时就是他们做课间操的时间,大喇叭每天广播要同学们报告身边没有好好做操的同学。”对于此事,知名时评家、也是大学教师的张鸣说:“我本来以为,文革结束以后,中国人因言而获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我发现我实在太乐观了,完全低估了传统管理模式对学生和老师的影响力,即使在讲究和谐的今天,在人们互相敌视、互相告发的文化环境还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也有不少网友希望能理性地看待此事。网友“罗伯特”说:“不知道杨老师到底说了什么,希望他把那些言论贴出来,以正视听。”网友“德老先生”也认为:“事情需要真相,举报师长,总比菜刀弑师理性许多。学生是公民,老师也是公民,大家平等,还是让事实说话!”
网友“牛皮不是这样吹的”则强调:“我觉得应该知道那个老师到底说了什么以后才发表评论才好一点。批评政府可以,但是也要批评得有理有据,不能见风就是雨。”网友“海枯石烂”也谈了自己的揣测:“我感觉这事不会像杨师群在他的博客上写的那么简单,一定牵扯到一些令人激愤的事情,弄得自己学法律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老师可能触犯了我们国家的某条法律。立案侦查这个结果恐怕不是两个学生能够决定的吧?没有重大的事情发生警察局会立案?警察能立案,说明问题不小。不信你随便去警察局举报谁,要求立案试试。”网友“海叶”认为:“到现在为止我们听的都是该老师的一面之词而已,我们现在所知的所有消息来源,也就仅仅是该老师的博客的一篇为自己辩解的博文而已。在更多资料出台以前,无论对谁做出怎样的评价,都是不公平的。老师没有天然正确的权利,学生也不见得就都是错误的。当然,我们更希望双方能对质说明真相,真理越辩越明。”
记者查到杨师群的博客,发现引发事件已被删去,但网友的跟帖评论与日俱增,已达3000多条。附:杨师群博客文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杨师群今天被领导叫去谈话,说有上《古代汉语》课的学生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我,说我在上课时批评政府等内容,上面已立案侦查。真令我啼笑皆非:政法大学的学生居然还和文化大革命时的思路一样,为了告发老师为反革命,可以不择手段。可悲啊!这几个中国的大学生。记得在上《古代汉语》课时,我当然会批判一些与课文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某些传统文化问题上如果与当今有一些关系的话,我也会联系当今和批评政府。记得下课时有二位女同学找我,愤慨地指责我怎么能批评中国文化!批评政府!甚至眼睛里已经含有泪水。这样热爱中国文化与中国政府的同学,我很敬佩,你们有这样的权利!但为什么我就没有批评中国文化和政府的权利呢?所以我告诉她们:我也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如果你们不愿意听我的课,以后不要选我的课就是了。
不料,她们居然到上面去告我,甚至还添油加醋地给加我一些“莫须有”的罪名,真让我大跌眼镜。要知道,这种事情如果说它发生在清朝末年,可能还会有人相信;而要说它发生在民国初年的“五·四”时期,就不会有人相信了。你们知道那时候的青年,已经基本接受了“民主”、“自由”、“人权”的理念,所以一般不会发生这样的怪事了。而如今,却依然还会时常发生在21世纪的中国,并且就发生在中国的大学里,这就太让人匪夷所思了。
想到最近中国的学校中发生的一系列怪事,我只有默默地为中国的社会和人民祈祷:什么时候中国社会才能走出愚昧?中国教育才能走上正轨?中国的学生才能比较正常的思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