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忙过年

忙过年

阿华

屈指算来, 这是我在国外过的第二十三个春节了。 二十三年来, 从独自漂泊,成家立业到如今安居乐业, 我一直劳苦奔波马不停蹄, 不曾在春节期间与国内亲友过年, 深感遗憾。 虽然 今年春节我还是在美国过, 但今年非同以往,格外热闹。 牛年去虎年到, 一年更比一年好。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 对所有海内外华人有着特殊的 意义。 尽管美国没有春节假日, 人们照常上学上班, 但是每年年底的感恩节和圣诞节几乎是全民放假。 巧合的是,2009年的感恩节和圣诞节, 2010年元旦节和中国春节都落在周五或周六, 更奇妙的是今年美国情人节和中国春节又正好是同一天。身在异乡不做客, 且把他乡作故乡。我也见机行事,中西合壁, 快乐过年。既入乡随俗地过美国节日也保留中华传统守岁拜年,所以, 从去年十一月底的感恩节开始, 我就已经在不停地以各种方式与朋友团聚, 辞旧迎新, 共度佳节, 忙得不亦乐呼。 真正是,庆双重节日享双倍喜悦。

从2009年的感恩节到2010年的元宵节,我的周 末活动排得爆满。翻开我的记事本,且看我的流水帐:感恩节,尝火鸡大餐畅饮二锅头, 与朋友们海阔天空。 圣诞节, 看圣诞灯扮圣诞老人,尝四川菜品矛苔酒, 与朋友笑谈家事国事天下事, 其乐融融。 除夕夜, 朋友探亲归来, 我们吃麻辣火锅喝卢州老窖看纽约年灯听回国见闻。元旦会同乡, 吃家乡菜讲家乡话细叙父老乡亲乡情,他乡遇老乡两眼泪汪汪。新年初,喜看商会春晚, 近距离欣赏巩汉林和朱明英的精彩表演。一月末,校友新春相聚, 与老同学叙旧情, 给小孩发红包,旧雨新知同唱卡拉OK。与华人同事聚餐, 同祈新年大吉工作稳定。 二月初,与海归朋友餐叙, 恭听国内形势报告, 讨论留与归的利弊, 海归与土鳖的竞争。大年三十,看CCTV春晚,喝乌龙茶品中国点心,给国内亲友电话拜年, 上香港酒楼吃海鲜大餐。正月初一也正巧是情人节, 与朋友新年聚会, 吃湖南腊肉喝五粮液发压岁钱,并精心地为太太准备一份浪漫的惊喜。元宵节, 品粤式早茶吃米酒汤圆, 看"亚城之春",并一睹陈思思的明星风采。

那明年的春节该怎么过呢? 我已悄悄许下心愿, 一定回老家陪伴父母和兄弟姐妹, 放鞭炮吃年饭过大年, 合家欢乐大团圆!

"每逢佳节倍思亲。" 在此新春佳节, 我衷心祝愿国内亲友们健康幸福,万事如意;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 社会安定和谐。 无论身在何处, 国富民强, 国泰民安 是所有华人的共同心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