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真正的成功不能复制——关于专业选择与发展

华人重视孩子的教育,是公认的。但是,我总觉得不少华人父母,在孩子的专业选择与专业发展上,干预太多,看法太片面。同时,不少华人相信:成功是可以被复制的。

这里首先的误区在于:不少华人,是乎只认同少数一些专业,如医学、生化、法律、计算机、金融、财会、化工、机型、企业管理等。认为学这些专业好就业找工作。此话不假,但是只对了一半。(注:当然,能学出来当行家固然很好。)

因为其一、大学里的各种专业,加起来应该有上千,至少有数百。行行可以出状元。其二、我认为一个人要成为某行业的专才人才,其核心是他真正要觉得此专业此行业是适合他的特质气质,而他本人也喜爱,觉得自己真正能投入进去,钻的进去,摸深搞透。这才是真正适合他的专业。

心理学上讲动机和行为。即一个人,只有当真正有了动机,有了热情时,加上悟性,行为上才可能去拼命钻研,去把一个问题或专业钻深搞透,最终成为某行业的专才。

好些年前,有这么一家人,儿子在大学报考前不久,忽然对其父母说:他不想去学大家原商量好要报考的专业,他想去学音乐。他给的理由是原选定的专业,并不一定适合他的个人兴趣和发展,而他觉得学音乐才是他的本能。他的父母听了,倒吸一口冷气。好在其父母开明,又是医生和大学老师,同亲友商量了一下,便同意了他的意见。而音乐艺术类的专业,是要提前预考专业课程的。他几乎在没有甚么时间准备的情况下就上了考场。结果是,他考上了。学习很努力。毕业后,自己和同样是搞艺术的妻子的专业发展都很好。在中国全国竞赛中拿了居前茅的名次,重庆市政府为此奖励了他们一套120平米的住房。再后来,他们的女儿步了父母的后尘,小小年纪,于2010年在意大利就拿了小提琴(少年组)比赛的世界冠军。(见薄熙来有关红歌的讲话,提到这小女孩。)

我认识一些无论是搞专业、还是经商的成功之士。谈起来,大家还是认为:无论搞甚么专业行业,关键是你要感到对你的路子,适合你,你真正能感到投入得进去。那么,你就会搞得比本行业的其他人要好得多。因为你的本能,能让你在此行业中站得高看得远。你就能比较快的拼搏出来奔达目的。

海内外华人很流行的一句话:成功是可以复制的。而我个人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是不能被复制的。其原因在于:成功的人,在本行业中有一种本能的直觉和反应能力。那种悟性,是特定特有的。很多人可以去搞同一行业专业,但是没有具备那种直觉和本能的反应能力。行家和匠人的区别,就在于此。

每个人都自己的潜在的特质和长处,就看你能不能找到,并将其发挥出来。但是同时,正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素质、特质、个性、心态、看问题的方法、行为方式的不同,加上生存生长的环境各异。这些在本质上,就决定了成功是不能复制的。

还有更复杂的因素:一个人生长生存的特定环境,也可以帮助或制约他的发展。这也是不能复制的。比如,奥巴马总统小的时候,其母亲每天早上要他四五点钟就起来读书,你能做到吗?

同许多人一样,我认识不少的专业人士。在同学朋友亲戚中,也有学很偏的专业的。有学地质的,有学道教的,有学中国古代文学的,有学护士的。不同的是,这几位都在海外或港澳地区获得博士学位,当上了教授或搞高端的专业研究工作。而上述的这些专业,在许多华人看来,都是不会去学的。

有一位朋友,学古籍整理。她曾经对我说过,她一拿起线装书来,就有一种亲切感;一翻开,就觉得那些古文字向她扑来,与她交流。现在,她在中国某大学当古籍整理和博物管理的副教授。这就是我此文讲的人的特质和悟性。

我要想说明的是:其实,行行出状元。只要你自己喜爱,能够真正钻进去,只要你觉得适合自己,你就应该去学并学下去。

最可悲的是:听信别人的。别人说该学什么专业,好挣钱,你就去跟风追潮。

许多人(相当一部分),学了某个专业(包括热门专业),一生无甚了了,庸庸碌碌,一生计较蝇头小利。我个人的看法,那就是没有真正学进去,还没真正进门。

我在专业学习上,曾经深受父亲的影响。他历来认为:在每个专业中,都有专家和匠人。父亲是中国古代历史的教授,隋唐史专家。在我生长的那个环境里,亲友中,好些都是学医学和搞科技的专家们。我多次听见过有人评论:说我父亲学那历史,干什么用?

各种学科的存在,就有其道理。就我所知道的,家父身前被英国剑桥的《二十世纪世界知识界名人录》,印度的《亚洲名人录》,以及好几本中国名人录收录于其中。这至少证明了他没有白学他的专业并有一点成就。

年青人学习选择专业,不要只想着这专业学了能挣钱多少,还要考虑这专业与我的个人素质和兴趣是否符合。比如,学医能挣大钱不假。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很焦虑的人,害怕血和细菌病毒,害怕死人,那么这种心理素质,就决定了你一定不会成为一个好医生的。

本文要想说明的是:在学习专业的选择中,一定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来考虑(my cup of tea),不要一味地随潮流,只听别人的,或一开始就去考虑学了这专业将来能挣多少钱。把考虑个人利益作为第一要素来选择专业的人,太急功近利的人,将来一定不会有太大的出息。

因为,每一个行业,都有专家和匠人。还有,行行出状元,关键是在你自己。你不要想去复制别人的成功,而是要走出自己的路子,到达成功,这才是最重要的。

(By 李昶 from cnd.or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