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父母和孩子: 子女教育再探

子女教育再探

(from cnd.org)

有什么样的父母大多半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是本文想探讨的核心。“孩子”的概念,在此文里是专门指那些在心理、行为、情绪、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有问题或困难的儿童青少年。

这里又分为两个方面:其一、父母的遗传基因以及由此导致的人的体内生化物质的变化,这些问题很有可能会在后代身上显现出来,比如某些类别的忧郁症,注意力失调和多动综合症(ADHD),以及相当一部分常见身体疾病;其二、父母的思维、心理、行为、情绪、人际交流的模式,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自己后代在这些方面的发展。

先打些比方:

脾气暴躁的父母,孩子长大了多半脾气急躁,容易发气发怒。这里也可能还有更为严重的问题。这里也可能涉及到人格障碍的问题,尤其是边缘型人格障碍,它源于早期与父母的关系上在心理上的中断等。

又比如,万事担心,处处焦虑的父母,他们同时很难相信他人,时常以最坏的角度打量他人,评估人生。他们的孩子,长大以后也往往会很胆小、害怕、焦虑、不相信他人和世界、会给自己和他人设置很多不必要的人为的障碍。这里的核心心理机制是自信心不够。

有的悲观郁郁的父母,养大的孩子,可能也有负面、忧郁、心理压抑、没有进取心、生活中不敢闯,也可能自虐轻生等想法和情况。当然,其中有一部分忧郁症,与遗传(染色体)以及和由此导致的内分泌有关系。

离婚的父母,其孩子在未来的人际男女关系上的失败,以及可能面对离婚的机率,会高出一般社会众人不少。

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永远在做着伟大计划的父母,其孩子长大也差不离。但是这种素质导致的结果,往往是失败多于成功很多。

精神分裂症,很不幸,是遗传基因所致。

还有,孩子的勇气、奋斗、竞争精神、价值观念、人的气质涵养,基本上都与父母在这些方面的素质有关。

前不久,我在另外一篇文章中指出:“有相当一部分做了父母的成人,年龄不小了,其实,他们的心理和心态,还仍然是停留在儿童期。要指望他们能够培养出优秀的下一代来,实属太难。你不能指望一个心理心智上很不成熟的‘儿童’成人,要在一个儿童的身上,去培养出来一个优秀的成人。”

自从我转入心理治疗这个行业,二十多年过去了。其间,我至少同上万人次的夫妻、父母、儿童青少年、个人、以及各族裔的人们谈过话打过交道。我有相当长的年头,在安省最大的一家儿童青少年心理治疗中心工作。我总是很感慨:如果我们多些成熟程度高一些的父母,我们就会少了很多有心理行为问题的儿童青少年。

过了这么多年,我真正是感受到:有什么样的父母有什么样的孩子。

在进行进一步阐述前,有必要指出,也有少数情况是为:如果一个儿童青少年,在生活的早年,有外力的有效干预,比如有一两位明智达理的亲友老师长辈(他/她信服佩服的人)的点拨指导,就可能抵制和消除很多从自己父母或者是自己早年生长那个环境中来的负面因素。(注:我曾经有过一个极其苦难的少年时期,我的一位阿姨带着我,指点我,从那苦难的环境中一步一步地走了过来。而大约在两年前,我出席在多伦多的一次专业Workshop上,专家们就探讨 (指引者),对于有心理创伤的儿童青少年的作用。并探讨了这样的指引,对于受过心理创伤的儿童青少年的大脑,在神经系统的重新连接上的正面影响。我是十分相信这样的观点的,因为那也是我自己的亲身感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