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孩子在校学习 家长须时刻关心

孩子在校学习 家长须时刻关心
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1-05-29/content_2753810.html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1-05/28/content_832766.htm

今年新学年开始,我女儿高高兴兴地进入本地区小学的学前班学习。每天放学回家,书包里都有一个资料夹,这是学校和老师与学生家长交流信息的一个重要工具,家长可以通过它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内容和行为表现,也可以了解孩子所在班级和学校的动态。

  一天下午,我女儿的资料夹里带回一封校长致家长的信,告知我女儿已被抽调到一个新组成的学前班,邀请家长和学生第二天下午与新老师见面。从学校的简报上我预先知道,根据开学两周后最终在校注册的学生数,学校有可能对班级进行调整,所以,对女儿的分班并不感到惊奇。倒是分班的方法引起了我的好奇。信中说,新班的学生是从目前所有学前班中随机抽选的,但同时也考虑了学生的语文水平、种族和性别因素,以保证新班的多元化。

  于是,我第二天去学校参加新班见面会。在与女儿现任老师见面后得知,我女儿的语文水平属上等,该班只有我女儿和另一位亚裔学生被调往新班,而他们是该班中仅有的两名亚裔学生。这似乎违背了学校分班的多元性原则,我立即与校长约定面谈。

  来到校长办公室,我请校长再次说明这次组建新班的程序和方法。校长一再强调分班的随机性与多元性相结合的原则,随机性以保证抽调机会均等,多元性以保证学生的代表性。我向校长说明了我的疑虑:作为班上仅有的两名亚裔学生被同时调中的概率是很低的,况且学生资料显示,在全校152名学前班的学生中,亚裔学生占25名,即6%。按8个班每班平均19人算,每班应有3个亚裔学生。而重新分班后,我女儿的原班将没有一位亚裔,显然违背多元性原则。于是,我建议将我女儿留在原班不动。但校长此时无意更改之前的决定。

  新班见面会时间到了,家长和学生陆续来到新教室与新老师见面。进入教室,在场新班学生的构成令我大吃一惊。粗略一数,到会的亚裔学生有7名,占新班学生数的28%,远远高于应有的6%。有些家长似乎也对新班的构成产生了疑问,纷纷小声议论起来。校长和新老师讲完话后,一些家长对组班过程提出了质疑,我也趁热打铁,要求校长认真考虑我的建议,保留我女儿在原班不动。新班过多的亚裔面孔和家长的强烈反应似乎也出乎校长的意料之外,令他有点措手不及,连忙答应第2天一定给我回话。

  次日午饭前接到了校长电话,他很诚恳地说明校方在这次分班中出了一些差错,导致亚裔学生过分集中在新班,而有些班连一个亚裔学生也没有,不符合学校的初衷,并同意进行适当调整。顺水推舟,校长当即答应将我女儿留在原班不动。

  美国是一个教育高度普及的国家。在这里,每一个儿童,无论种族、宗教、性别或贫富,都享有平等的机会接受公立教育。但在现实社会和实际生活中,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儿童的正当教育权益也有可能受到忽视甚至侵犯。为保护子女正当的教育权益,家长必须积极尽力地参与子女的学校教育活动,时刻关心和了解子女所在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发展动态,若有疑问应当立即与学校和老师取得联系,以求及时圆满地加以解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