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我的美国革命之女

我的美国革命之女

马二

暑假到了, 女儿开始尽情享受假日的自由和快乐。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夏天女儿格外开心,这不只是因为她已初中毕业而向往高中, 更因为她已成为一名美国革命之女而倍感荣耀。

女儿一向开朗乐观,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我操心。可是今年临近八年级下学期期末的时候, 女儿显得有些烦躁不安。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她青春期的情绪波动或者面临期末考试的压力,没有在意。 一天早上,我送她提前去学校参加交响乐团的训练,才知道他们正在为学校年终的颁奖典礼演奏加紧练习。于是,我漫不经心地问她是否有得奖的可能, 以便我安排时间参加颁奖典礼(相当于初中毕业典礼)。 问者无心听者有意。女儿闷闷不乐地告诉我, 离颁奖典礼只有两个星期,到现在都没有收到任何老师给获奖学生家长的邀请信,看来今年没戏, 别作指望。 听起来,女儿有些失望和焦虑。我赶紧安慰她,学习不是为了得奖, 学有所用, 学有所成才是根本。无论学习还是做人做事, 只要尽力而为, 一切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然后急转话题,与女儿闲聊学校和她的朋友们。

其实,出于我对女儿的了解, 她一定会得到表彰奖励, 只是我对其具体奖项心中无数也不关心。女儿自从上小学以来,在校内外和课堂内外的活动中获得过很多不同名目的奖杯奖状甚至奖金,尤其是当年在小学毕业典礼上荣获学校当届所有小学毕业生中最多的荣誉和奖励,至今令我们一家记忆犹新,津津乐道。上初中以后,女儿还是每年毫无例外地获得过大小不同的奖励,就在今年春季学期还得过诗歌创作和优秀公民奖。如果这次初中毕业的颁奖典礼上, 女儿真是榜上无名的话, 那才是意外得不可思议。但一切都有可能,虽说获奖与否并不重要, 关键在於女儿能健康幸福的成长。

果然,离颁奖典礼还有四天的一个星期五下午,女儿放学后兴高采烈地回家,并 迫不急待地将一封老师的信洋洋得意地交到我手里。 原来,女儿终于盼来了老师对我们家长参加颁奖典礼的邀请,我为她由衷地高兴。因为邀请信是由数学老师发出, 女儿猜想自己可能会获得数学优秀奖, 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次日周六, 我带女儿去参加击剑比赛,途中突然接到女儿学校校长的电话,特意通知我女儿将获得今年八年级毕业生的最高荣誉奖,希望家长务必参加颁奖典礼并保守秘密给孩子一个惊喜。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接完电话, 我故作镇静,按捺住内心的喜悦,装作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颁奖典礼那一天, 我按时来到学校礼堂。见到满脸笑容的女儿和交响乐团的同学们在一起准备演奏,相识一笑后,我在靠前的位子就座以便为女儿摄影。 拿起颁奖典礼的节目单一看, 各种名目的奖项长长的一串,赫然发现校长电话中提到的DAR奖竟列在最后一个,看来真是一个压轴大奖,但会是一个紧张而漫长的等待。既来之, 则安之。颁奖典礼开始后,我所熟悉的女儿的朋友们陆陆续续不停地上台领奖,女儿也先后两次分别获得数学和科学优秀奖,如愿以偿笑逐颜开。等到要颁发最后一项的DAR奖时, 大家屏息静气,期待地注视着主席台上的校长,听他介绍DAR奖并特别邀请获奖学生家长上台. 据介绍,Daughters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DAR) 是创立于1890年的一个全国性的非盈利组织,致力于通过良好的教育倡导爱国主义,保留历史, 捍卫未来。DAR获奖人必须符合美国革命的精神,体现爱国主义,高尚的品德,杰出的领导力,突出的社区服务,和优异的学习成绩。符合条件的八年级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的老师提名,综合考量学生在整个初中阶段的学习和表现,经学校全体老师讨论后投票选拔。 今年,本校全体八年级毕业生中评选出一名女生和一名男生获得DAR奖 (相当于中国学校的三好学生标兵)。女儿幸运地高票当选为学校唯一的女生代表,荣获DAR Good Citizenship Award (美国革命之女优秀公民奖)。

当校长宣读DAR奖获得者名字的时候, 女儿惊慌失措一声尖叫。在热烈的掌声中, 女儿半信半疑地来到主席台上从DAR组织的代表手中接过奖状和奖牌,我是有备而来,稳步走上主席台给女儿一个深情的拥抱表达衷心的祝贺。于是,女儿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美国革命之女。初中毕业是少年成长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祝愿她再接再励,更上层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