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亚裔迷思 (2)

刻板印象限制亚裔发展(2)
2008年6月12日
柯宇倩

亚裔学生成绩好?亚裔员工工作认真?被视为“模范少数族裔”的亚裔,在人口逐渐于美国成长的今日,仍被外界的刻板印象所困。毕业于伊利诺香槟大学(UIUC)的柯薇薇安(Vivian Ko)以自身经历,向多维社道出师长与同学对自己的“错误认知”。
亚裔不应被视为一个整体
在学校积极参与“亚美协会”、“台美学生会”,且是学校学生会亚美委员会一员的柯薇薇安6月11日对多维社表示,外界一般将亚裔视为一个整体,认为在这个群体中的人,教育程度、学校成绩等等都较优异,另一方面也产生仇视心态,认为亚裔抢走了他们的大学名额、抢了他们的工作。柯小姐解释,全国委员会有关亚裔刻板印象的报告指出,亚裔实际上分为两种阶层,一种是高收入、高教育,一种则是低收入、低教育,这是因为亚裔实际上来自许多个国,而他们移民到美国的目的不同。
对亚裔的刻板印象,使得亚裔在求学过程中易受教师忽视,或是过度期待。(来源: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亚美文化中心)柯小姐说:“来自中国、韩国或菲律宾的移民,到美国是为了生意、追求更高等的教育,他们可能在自己的国时就已经有不少积蓄,而那些来自寮国、越南等国的移民,他们多半为了政治原因、工作机会来美,他们的教育程度可能较低。”
对亚裔的刻板印象在生活中常见
“她成绩好,因为她是亚洲人”
=柯小姐回忆自己的求学过程中,会有同学开玩笑指着自己道:“跟她同组好了,反正她会把功课做完。”也经常有人认为柯小姐的数学一定很好,到最后,柯小姐在团康活动自我介绍时反而自嘲:“我虽然是亚洲人,但是数学真的很差。”“我高中白人朋友的妈妈见到我成绩不错,要我朋友学着点,我朋友不服气,反驳说:‘那是因为她是亚洲人!’”柯小姐无奈地说:“学校老师也会对亚裔期望特别高,觉得亚裔小孩应该很聪明、很努力,例如出去比赛就希望亚裔拿好成绩,或是对亚裔学生很放心。”

亚裔移民来自许多国,不应视为一个整体。柯小姐对多维社补充道:“被认为是‘模范少数族裔’已经够气人了,更糟的是,一般美国人不觉得这个刻板印象是负面的,甚至觉得很好,像非裔、拉丁裔的同学在聊刻板印象时,就会加句:‘亚裔的刻板印象都比较正面,哪像我们!’我真不懂哪里正面了,成绩好会被视为理所当然,抹煞了我们的努力,成绩不好就被质疑:你不是亚洲人吗?在期望下,我们也感受到压力。”柯小姐认为,“刻板印象”本身就带着负面意涵,没有所谓“好”的刻板印象,因为它使得一个人看另外一个人的眼光变得狭窄,而在人们口尔相传、在媒体一次次的强化下,被冠上某些形容词的族裔受限越多。柯小姐表示,她之前跟一位白人朋友讨论到此议题,告诉他“模范少数族裔”的刻板印象实际上是种困扰,这位朋友很讶异,因为他从以前就很“羡慕”亚裔有这样的刻板印象,直到听了柯小姐的解释后才了解不适当之处。
低收入教育资源缺乏
外界普遍认为华裔、韩裔、日裔等亚洲族裔的庭注重教育,但柯小姐对多维社表示,一个人教育程度的高低,应与长本身教育水准和庭经济能力较有关。
对亚裔的刻板印象,使得亚裔在求学过程中易受教师忽视,或是过度期待.“长都会注重教育吧,我觉得这跟种族没有直接关系,当然亚洲长因为较习惯跟其他庭的孩子比较,会更督促孩子成长,而白人庭的教育方式比较自由。”柯小姐说。
“但影响更大的是,如低收入户跟知识水准不高的父母,较不懂怎样在小孩的教育上拿捏;不是只有亚裔如此,各族裔低收入户小孩都这样。”柯小姐对多维社解释,知名作艾赫伦里奇(Barbara Ehrenreich)曾提到,当穷人比当富人要花更多的钱,因为大部分的穷人没有足够的信用,也没足够的钱开一个银行帐号,他们多半一拿到薪水支票就去银行兑现,而兑现收取的手续费为5到50块美金;在车贷与房贷上,他们要支付更多的利息、车子要付更高的保费,没车的人,则没办法到远处的大型超市购物,必须在自附近又小又贵的商店买东西。“在处处资源受限的庭中成长的孩子,学习机会也不同。穷人小孩的校区不一样,学校资源差很多,可能教科书已经是20年前的,或是学校没有升学辅导老师,也没有AP(大学先修)课。”柯小姐表示,这些孩子下了课可能要去打工,没时间参加社团,没办法加入校队,父母也因学历不高,无法辅导功课。“但富裕庭的小孩可以从小学习其他专长,父母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可辅导孩子,或是请教。”柯小姐说。
当然,低收入庭的孩子不代表申请不到好学校,柯小姐在举以下例子时,也谈到了低收入者之间所给予的升学压力。“我有一个同学,她从小在农村长大,当她表示要申请伊利诺香槟大学时,全校的人都笑她,连她的父母都劝她不要妄想,因为在她的学校,大部分人高中毕业就到农田帮忙,女生则结婚生子,一些人则去念社区大学或技术学校。”柯小姐对多维社说。不过,该名同学仍成功申请到伊利诺香槟大学,成为该从村里第一个从四年制大学毕业的人,目前正准备申请法学院。
柯小姐指出,就如之前提到的,亚裔因为来美的目的不同、来美前的背景不同,因此有高、低收入两种阶层,低收入亚裔庭的子女较有可能教育程度不高或成绩不佳。“我高中白人朋友的妈妈见到我成绩不错,要我朋友学着点,我朋友不服气,反驳说:‘那是因为她是亚洲人!’”柯小姐无奈地说:“学校老师也会对亚裔期望特别高,觉得亚裔小孩应该很聪明、很努力,例如出去比赛就希望亚裔拿好成绩,或是对亚裔学生很放心。”

亚裔移民来自许多国,不应视为一个整体。柯小姐对多维社补充道:“被认为是‘模范少数族裔’已经够气人了,更糟的是,一般美国人不觉得这个刻板印象是负面的,甚至觉得很好,像非裔、拉丁裔的同学在聊刻板印象时,就会加句:‘亚裔的刻板印象都比较正面,哪像我们!’我真不懂哪里正面了,成绩好会被视为理所当然,抹煞了我们的努力,成绩不好就被质疑:你不是亚洲人吗?在期望下,我们也感受到压力。”
柯小姐认为,“刻板印象”本身就带着负面意涵,没有所谓“好”的刻板印象,因为它使得一个人看另外一个人的眼光变得狭窄,而在人们口尔相传、在媒体一次次的强化下,被冠上某些形容词的族裔受限越多。柯小姐表示,她之前跟一位白人朋友讨论到此议题,告诉他“模范少数族裔”的刻板印象实际上是种困扰,这位朋友很讶异,因为他从以前就很“羡慕”亚裔有这样的刻板印象,直到听了柯小姐的解释后才了解不适当之处。
柯小姐指出,就如之前提到的,亚裔因为来美的目的不同、来美前的背景不同,因此有高、低收入两种阶层,低收入亚裔庭的子女较有可能教育程度不高或成绩不佳。在学校积极参与“亚美协会”、“台美学生会”,且是学校学生会亚美委员会一员的柯薇薇安6月11日对多维社表示,外界一般将亚裔视为一个整体,认为在这个群体中的人,教育程度、学校成绩等等都较优异,另一方面也产生仇视心态,认为亚裔抢走了他们的大学名额、抢了他们的工作. 柯小姐解释,全国委员会有关亚裔刻板印象的报告指出,亚裔实际上分为两种阶层,一种是高收入、高教育,一种则是低收入、低教育,这是因为亚裔实际上来自许多个国,而他们移民到美国的目的不同。

对亚裔的刻板印象,使得亚裔在求学过程中易受教师忽视,或是过度期待。柯小姐说:“来自中国、韩国或菲律宾的移民,到美国是为了生意、追求更高等的教育,他们可能在自己的国时就已经有不少积蓄,而那些来自寮国、越南等国的移民,他们多半为了政治原因、工作机会来美,他们的教育程度可能较低。”
柯小姐回忆自己的求学过程中,会有同学开玩笑指着自己道:“跟她同组好了,反正她会把功课做完。”也经常有人认为柯小姐的数学一定很好,到最后,柯小姐在团康活动自我介绍时反而自嘲:“我虽然是亚洲人,但是数学真的很差。”“我高中白人朋友的妈妈见到我成绩不错,要我朋友学着点,我朋友不服气,反驳说:‘那是因为她是亚洲人!’”柯小姐无奈地说:“学校老师也会对亚裔期望特别高,觉得亚裔小孩应该很聪明、很努力,例如出去比赛就希望亚裔拿好成绩,或是对亚裔学生很放心。”
亚裔移民来自许多国,不应视为一个整体。

对亚裔的刻板印象,使得亚裔在求学过程中易受教师忽视,或是过度期待。“长都会注重教育吧,我觉得这跟种族没有直接关系,当然亚洲长因为较习惯跟其他庭的孩子比较,会更督促孩子成长,而白人庭的教育方式比较自由。”柯小姐说。“但影响更大的是,如低收入户跟知识水准不高的父母,较不懂怎样在小孩的教育上拿捏;不是只有亚裔如此,各族裔低收入户小孩都这样。”
柯小姐对多维社解释,知名作艾赫伦里奇(Barbara Ehrenreich)曾提到,当穷人比当富人要花更多的钱,因为大部分的穷人没有足够的信用,也没足够的钱开一个银行帐号,他们多半一拿到薪水支票就去银行兑现,而兑现收取的手续费为5到50块美金;在车贷与房贷上,他们要支付更多的利息、车子要付更高的保费,没车的人,则没办法到远处的大型超市购物,必须在自附近又小又贵的商店买东西。“在处处资源受限的庭中成长的孩子,学习机会也不同。穷人小孩的校区不一样,学校资源差很多,可能教科书已经是20年前的,或是学校没有升学辅导老师,也没有AP(大学先修)课。”柯小姐表示,这些孩子下了课可能要去打工,没时间参加社团,没办法加入校队,父母也因学历不高,无法辅导功课。“但富裕庭的小孩可以从小学习其他专长,父母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可辅导孩子,或是请教。”柯小姐说。当然,低收入庭的孩子不代表申请不到好学校,柯小姐在举以下例子时,也谈到了低收入者之间所给予的升学压力。“我有一个同学,她从小在农村长大,当她表示要申请伊利诺香槟大学时,全校的人都笑她,连她的父母都劝她不要妄想,因为在她的学校,大部分人高中毕业就到农田帮忙,女生则结婚生子,一些人则去念社区大学或技术学校。”柯小姐对多维社说。不过,该名同学仍成功申请到伊利诺香槟大学,成为该从村里第一个从四年制大学毕业的人,目前正准备申请法学院。柯小姐指出,就如之前提到的,亚裔因为来美的目的不同、来美前的背景不同,因此有高、低收入两种阶层,低收入亚裔庭的子女较有可能教育程度不高或成绩不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