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星期日

如何做父亲 Parenting: How to be a father?

License required for parenting!!!

Parenting is the most challenging job in one's life. Ironically, unlike any professional job that requires extensive training and even a license in many cases, any one who fathers or mothers a child automatically becomes a parent with no other qualifications or training required in child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 I propose, any adult who wishes to be a parent or to raise a child be required to receive training in parenting, and only those who successfully complete the training should be granted license to have children. If teaching is not a job for everyone, why should parenting? Isn't parenting the most important job one may have in a lifetime? Good parenting is learned, so training is essential.

JF
__________

·鲁 鸣·   
From CND.org

如何做父亲,这是大多数爸爸想过的问题,至少这思索瞬间闪过。对我而言,这是实际困难。

  人身上很多素质品性,一是天生,二是学来的。后者其中多是从自己碰到过的榜样那里得来的,这种获得常常是潜移默化的。我缺乏这种潜移默化:我两岁时父亲做牢,五岁时他狱外保医,没有正式工作,身心两伤,三年后就病逝了。我的记忆中没有父爱两字。  
 当我有了儿子,我真得不懂如何做父亲。他小时候,我爱他的成分里充满了好奇乐趣。以后,虽然我很爱他,但我们之间没有自然的chemistry和亲近。他有些怕我,如果我批评他,他会很紧张。所以,我很少说他。我常想,如果他是女儿,我是不是会爱她如爱天使或小情人,是否会很宠她。我给别的家长讲授家教心理学,却不知怎样教育儿子才最好。自己不是一位称职父亲。理论之树常青而实践果实平平。  
 妻子现在国内探亲,我和儿子过日子。发现儿子晚上不睡觉在玩电脑游戏,便把他的游戏机和谍片没收了。我和他说好了,除了假期,平时只能周末玩。我认真和他谈了一些问题,比如如何控制自己不要玩游戏上瘾。我告诉他,人生要有计划,不要等到他20、30岁时后悔莫及。我给他举例,我现在的计划是:如果可能,他上完大学我就提前退休,专门写作和周游世界。没想到,他两眼湿润地说,如果那样,高中毕业他就不上大学而找份工作,帮助他妈妈(妻子平时不工作,只周末教学生画画)。他以为我的计划不考虑他妈妈在内。  
 听了他的话,我很感动。儿子心很善良。他妈妈若在旁边听到,肯定心花怒放,一定会感到这孩子没白养,或许会更宠他。妻子和他在一起时间很多,儿子和她很贴心。那天我和他谈话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打电话,寻求安慰。  
 增强父子亲和力,做一个好父亲,首先要多花时间和儿子玩。这才是最重要的。当然不能说我完全没有在这方面去努力。我前几年曾试图陪他玩电子游戏,可我玩了一会便眼花缭乱头晕。我以后必须多花时间和他在一起。这个寒假,他想看的电影,我都打算陪他一起看。   
我俩的兴趣实在太不一样。他喜欢摇滚乐和流行曲,我喜爱古典乐曲和爵士。他喜欢待在家里,我酷爱旅行。每次我们外出旅行,他最喜欢的地方是旅馆,让我哭笑不得。他喜爱汽车和电脑,而这些东西对我来说仅仅是工具。我们都是电影迷,然而他喜爱动作(action)片,我喜爱剧情(drama)片和悬念片。做一位好父亲,就是做孩子最好的朋友。情趣相投,才能成为朋友。否则,无疑难有亲和力。恐怕这将是我一辈子的遗憾。  
 妻子去探亲前说,让你们有机会父子情深。我向朋友请教如何培养孩子,得到的经验是多鼓励表扬孩子,少批评。这是美国文化的特征之一。我倒能接受,我平时也很少批评他。问题是,经不起批评的人能否长大成器。   
写到这里,儿子问我在写什么。得知我在写如何做父亲,便问我:“你够格(qualify)写这个话题吗?”我告诉他,正因为困惑和不称职,我写了以上文字。我想,不懂得如何做或懂得却做不好,干脆给儿子更多的自由,适当地提醒一下就行了。既然在美国,就多多鼓励表扬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