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远亲不如近邻

远亲不如近邻


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今年,亚城的一场暴风雪使我更亲身感受到美国邻居助人为乐的可贵精神。

我们一家在亚城北郊的别墅小区已经住了十一个年头,是小区内60余户中少有的几户华人家庭之一。尽管大家同住一个小区,在一个大门口进出,低头不见抬头见,但是在美国,人们互相尊重个人生活和隐私,非亲朋好友很少串门聊天, 过着“鸡犬之声相闻, 老死不相往来”的日子, 难免使人觉得彼此之间人情淡漠。社区内平常往日, 大家独门独户,忙于生计,除偶尔在周末饭后遛狗散步之际,碰上面而礼貌性地招呼一声外,连左邻右舍尊姓大名都不清楚,更不会冒然串门家访。多年以来,大家就这样睦邻友好,相安无事,享受着和谐平静的小区生活。而今年的一场罕见的大雪将小区住户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给我留下一段温馨的记忆。

一月十日星期一, 我和平时一样,习惯性地清晨起床后,撩开窗帘向外望去, 不觉户外一片银装素裹,洁白晶莹。原来,昨晚一场纷纷扬扬的暴风雪已经一夜之间将亚城变成了一个冰雪的世界,也把我们的小区严严实实地包裹在一块巨大松软的雪毯之下,如童话一般美丽多姿。急忙打开电视一看,果然这是亚城二十多年来最大的一场暴风雪。突如其来的冰天雪地令习惯了寒冬无雪的南方人不知所措,足不敢出户。但是冰雪封城, 学校关门,也为不畏严寒的人们带来了一个难得的休闲机会。我毫不犹豫地将酐睡中的儿子叫醒,一块去户外尽情玩雪。
来到后院,我们在雪地上兴奋的奔跑呼喊,打雪仗, 堆雪人,拍摄雪景, 不亦乐乎。在儿子的提议下,我们灵机一动,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迅速将车库门前倾斜的停车道变成了简易的滑雪道,用废纸箱,塑料盒盖,甚至飞碟作临时滑雪板,尽情享受高山雪区才有的滑雪乐趣。很快,小区的其它小朋友们见我们如此这般自得其乐,也不请自来,自告奋勇地加入到我们的滑雪活动,我家的车库前也迅即变成了热闹的社区滑雪场。午饭后,我想趁孩子们滑雪的间隙将车道上的积雪铲除,以免夜间冰冻影响第二天倒车上路,便找出仅有的一把铁锹开始忙活。一定是铁锹铲冰的声响惊动了孩子们,他们闻声而来,坚决要求停止铲雪,保留滑雪道。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为了不致影响孩子们滑雪的兴致,我只好收起铁锹,让小朋友们继续享受这自主创新得天独厚的雪上运动。
第二天一大早, 我照常起床, 隔窗外望, 冰雪依然,路面无痕, 显然昨夜的低温已将积雪牢固地冰冻起来,又是一个冰雪封城的日子。但今天可能要去公司上班,而且家里的食物储备很快“弹尽粮绝”,看来非出车上路不可,想趁孩子们熟睡之际摧毁滑雪道铲平门前的停车道。于是我轻手轻脚地下楼,打开车库,操起铁锹就开始行动起来。 可一锹下去,双手震得发麻,昨天的滑雪道已经冰冻得像石头一样坚硬, 我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坚持边敲边铲,慢慢地将积雪和冰块一锹一锹地移到路边的草地里。不一会,我已是全身发热,额头冒汗,累得够呛,正想半途而废。这时,隔壁的迈克先生突然手持宽大轻便的雪锹走了过来,简单的一句“早安”问候后,不由分说就帮我铲起雪来。迈克一面熟练地铲雪一面夸耀他的雪锹如何方便实用。他们一家十五年前从北方的密西根州搬来亚城,很高兴今年的暴风雪终于使他收藏已久的雪锹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不久, 住在马路对面的克罗格先生也闻声持锹而来, 加入了我们的铲雪行动。 克罗格一家也是美国北方人,十年前从波士顿地区搬来亚城。迈克和克罗格都是电脑行业的专业人士,今天因冰雪封城,他们在家上班,照常工作。这场南方少有的大雪对他们只是小巫见大巫,不足为奇,难怪他们笑话美国南方佬少见多怪,一场小雪竟把亚城整得瘫痪不动。
中国俗话说,“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可在美国,迈克和克罗格对我无私的帮助令我非常感动。为表谢意,我热诚地邀请他们进门喝杯热的牛奶巧克力时, 他们只是微微一笑,握手道别。克罗格还幽默风趣地说,铲雪是一项很好的运动,省得今天去健身房 了。 迈克也说, 昨天儿子免费使用了社区滑雪场,今天铲雪算是义务劳动, 礼尚往来。
又说又笑,干活有效。很快,我家门前的停车道被打扫的一干二净,我家的滑雪场也像这场十年不遇的暴风雪一样来去匆匆,消失得无影无踪。但邻居们那助人为乐的精神,却像坚实的车道一样在我心中留下了长久的记忆。无论华人美国人,友好邻居似亲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