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我想海归的N 条理由

我想海归的N 条理由

马二

既然老婆放下狠话,“海归就是瞎折腾”,我 也只好遵命, 不敢一意孤行。 可是,我口服心不服,海归之心不死。 于是便 东施效颦,如法炮制出N条海归的理由,对其“折腾论”进行针锋相对的反驳。

1. 发财致富。在美国,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工薪阶级 一员,靠为老板 辛苦打工挣钱, 薪水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收入,除非奇迹发生,这 辈子恐怕发不了大财。 况且全球金融海啸以来,美国经济 不景气, 房价下跌,工资停涨,美元贬值,我们 在美国多年 省吃俭用所 积累的资产 也大幅度 缩水。而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房价飙升,人民币升值。 如果海归的话, 以 我 二十年来的美金积蓄 只要在中国买下 一套房 产,就可能一夜暴富,从此告别打工 族的生活。
2. 调剂生活。在美国,我多年来生活 有序,长期坚持户外运动,身强体健,从不生病吃药。最近年度体检,一切身体指标 正常。但是,长期有序的生活 觉得实在单调无聊。 每天吃饭,工作,睡觉 的“老三篇” 使生活逐渐失去 了活力和目标。但在中国, 人们的业余 生活丰富多彩,日日翻新。 茶楼酒楼歌舞厅比比皆是,桑那按 摩洗脚屋到处都有。吃喝南北风味,滋补冬虫夏草,壮阳补肾活得青春年少。如果海归的话, 工作娱乐两不误,生活一定更美好。
3. 孝敬父母。在美国,人际关系 平 淡 ,左邻右舍老死不相往来。 但是在中国,父老乡亲,手足 情深,左邻右舍如同家人。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孝敬父母是中华传统美德。可我 少小离家,为求学谋生, 远涉重洋,不知不觉中 二十年 光阴如 白驹过隙,青春不再,华发已生,而父母也年事已高,体弱多病, 需要照应。千山万水隔不断 父母的思念, 手机视频替代不了手足亲情。如果海归的话,我可以陪伴父母左右,切实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聊尽一份 孝子之心。
4. 出人头地。 想当年,我大学刚毕业就幸运的加入八十年代的出国潮,获得留学美国的全额奖学金, 万里挑一,天之骄子,羡煞多少同窗好友。在美国二十年多年来,为求学谋生转战南北,孜孜以求,兢兢业业,虽说没有作出 惊人业绩,与诺奖无缘, 到如今也算是苦尽甘来,好不容易熬到 大学终身正教授的职位,基本上混到了头, 在事业上不再会有 大的 发展空间。 可是 在中国,当年没有出国的同学朋友 如今各个事业 有成, 生活 滋润。自己的房子基本不住,自己的工资基本不花, 自己的老婆基本不 睡。即使在大学科研机构 坚守学 术阵地的昔日同窗如今也是教授博导, 所长主任局长校长,甚至学霸一方。 如果海归的话,凭着美国教授的 金字招牌, 我还可以 混个“某某学者”特聘教授首席科学家的 名号, 衣 锦 还 乡, 过 过成功人士的瘾,做 做出人头地 的梦。
5. 落叶归根。“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 改鬓毛衰“。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 落叶归根是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在美国辛苦打拼二十年,成家立业, 照章纳税,已经积累 了最少起码的社会保障金和一笔养老金,应该趁现在身心健全,手脚 灵 便, 回归 故里 ,享受天伦之乐。不然的话,在美国继续 艰苦奋斗 几十年至 到风烛残年,可能会死不冥眸, 葬身异乡,沦为孤魂野鬼。
6. 报效祖国。 当年满怀抱负,背井离乡远涉重洋, 为的是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帮助中国早日实现现代化。由于历史的因缘 际会,我学成后涉留 未归,为美国资本家打工。多年来虽说事业小有所成,但总觉得 怀才不遇或大材小用,丝毫 没有成就感和归属感。 如今的中国正向现代化飞跃,国富民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赶英超美不是梦想。创新教育,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正是我的专长。我的年龄也许偏大,但古人云,“有志不在年高, 无志痴长 百 岁。” 切 记, 精忠报国,二十年不晚。

总而言之,归还是不归,不是个问题。好男儿志在四方。当年追赶出国潮,如今 应赶海归潮。如果说当年出国是错误的话,那现在不海归的话可能是错上加错。时不待我,机不可失。 老婆你就高抬贵手,放我一马吧!你非说是放虎归山也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