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我不海归的N条理由

我不海归的N条理由
马二
套用一句莎 士比亚的话,归还是不归,这是个问题。 在海外华人社区中,海归 无疑是人 们 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近年来,随 着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海归之潮正汹涌澎湃。同 事和朋友中前赴后继的海归也不乏其人。 面对前所未有的 机遇 和诱惑, 我也蠢蠢欲动。但是,老婆的一番规劝和威胁 犹如给我当头浇下一瓢冰水,使我 心灰意冷。 为了说服我不得海归,老婆 竟然一口气列举了N条理由。
1. 现金太少。全球金融海啸以来,美国经济 不景气, 房价下跌,美元贬值,我们 在美国多年 省吃俭用所 积累的资产 也大幅度 缩水。而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房价飙升,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 如果海归的话, 以 我有限的美金积蓄 肯定在中国大都市买不起 一套像样的公寓,更不可能拥有像在美国一样的独 栋别墅,恐怕只能租住政府的廉 价公寓。
2. 身体不好。在美国,我多年来生活 有序,长期坚持户外运动,身强体健,从不生病吃药。 但在中国, 各种社交应酬 频繁。 如果海归的话, 吃喝娱乐 太多很快会 使你的身体透支,血压,血糖,血脂超标,肝肾亏损, 未老先衰。
3. 年龄偏大。 在美国,一个人四十出头 正 当年华,生活 事业如日中天。 但在中国,各种人才 招聘都有 年龄限制,就业市场似乎 基本上只 对四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开放, 四十岁以上好像就该下岗。 即使 国内企业,高校,和政府机构在海外 招聘人才也一般要求原则上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而我 已届四十有六,年龄已经超标。
4. 关系太少。 在美国,社会人际关系简单,我们 靠 自己 的 勤劳和智慧, 公平竞争,安居乐业, 早已养成了按章行事,独往独来的为人处事习惯。 但在中国,社会人际关系十分复杂, 而你背后既没有靠山,圈内也没有 私交,更不会 甚至不屑于 行贿受贿,稍有 不周, 办起事来连 门都找不到。 况且,像我这种 一出中国大学校门便跨入美国国门的人,在中国没有工作经历,缺乏社会阅历,毫无社会根基,海归也许意味着一切从头开始。
5. 孩子太小。 在美国,没有计划生育 的 政策, 一家四口 非常 典型。 为求学谋生,我们 晚婚晚育,中年 得 子,现在 两个孩子 还分别 在中小学 读书, 享受完全免费的 义务公立学校教育,轻松自由, 可 中文 是文盲程度。 但在中国, 孩子的教育 费用昂贵,考试 升学就业压力庞大。 要是我海归的话,可能会以 牺牲孩子的教育成长为代价。
6. 行业不对。在美国,大家靠本事吃饭, 学习一门实用专业 或 掌握一项应用技术 非常必要。对我们第一代移民更是如此。为了谋生 , 很多人不惜放弃 原本 酷爱的专业 , 改行学习 就业 前景热门的 职业。 中国在海外的人才招聘紧紧盯着国际高科技前沿, 理工科和经济金融领域,拥有国外专利技术或外资的海归备受青睐,而对人文社会学科 似乎毫无兴趣。
而我 一个 文科 专业的 书生, 多年来在美国仅靠 教书育人著 书立说为 生,既无专利技术 又无巨额 资金 , 如果海归的话,也不过是同样混碗教书的饭吃, 既吃不开也吃不 香。
7. 前途有限。 在美国,我 已 经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好不容易从博士后打工 一步一步 混到如今的大学终身正教授, 只要不出意外,一路下去基本上会 生活平稳,安居乐业, 大红大紫不敢 妄想, 养家糊口应该 不成问题。 我对权力没有 欲望,对做官毫无 兴趣,对财富也没有 幻想。 如果海归的话,也不过 是 从美国大学到中国大学,从美国教授到中国教授的 简单 空间和身份专换。


总而言之,海归之于我 就是瞎折腾, 有害无益。 家有妻 小, 还是少点折腾好。老婆孩子热炕头,生活很美好。当然,老婆也放下 狠话,如果我不 听劝告,非要一意孤行,那我们就 一刀两断,分道扬镳。 老婆如 是说,我还敢海归 吗?这年头,我真是 有贼心 无贼胆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