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

童言童趣

童言,童趣, 童心
一。
莫莉是中国人一天, 女儿告诉我,每次穿袜子的时候,她的脚趾甲总是戳到袜子,要我帮她把脚趾甲修剪一下。 当我注意到她的右脚的小脚趾甲边有明显的分叉时,就说,“戳你袜子的正是这个分叉的小脚趾甲, 知道吗?”。 女儿不解地问, “为什么就这个脚趾甲分叉呢?” 于是, 我用有限的人种医学知识解说道,“小脚趾甲分叉正说明你是中国人,因为小脚趾甲是不是分叉是人种的一个标志, 只有中国人的小脚趾甲才是分叉的。” 女儿连忙惊呼,“那莫莉也是中国人罗?!”我明知莫莉是女儿二年级班上的一个非洲裔同学, 不可能是华裔。 但还是好奇地追问道, “你怎么知道莫莉是中国人呢?” 女儿煞有介事地说,“因为我有教她学中文, 然后她的脚趾甲就开始分叉了。”听罢,我哑然失笑。

二。 别扎到圣诞老人的屁股圣诞节前,七岁的 女儿和我一起在家里忙著圣诞节的装饰。 当我刚把圣诞的礼物袜子在壁炉上挂好,女儿连忙要求我把壁炉前的一大钵仙人掌也搬到一边去。 我不解地问,“仙人掌放在这儿不是挺好看的吗? 为什么要搬走呢?”女儿忙说, “因为我不想圣诞老人来送礼物的时候, 不小心被仙人掌把屁股扎了。”

三。 爸爸是个teenager自从老二出生几个月后, 我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帮忙照顾孩子。 一天,七岁的女儿放学回家后, 我说, “真希望你快点长大帮爸爸妈妈照看弟弟。 等你十三,四岁是个teenager的时候, 你就可以独立做弟弟的babysitter了。”女儿说, “爸爸,你就是个teenager。” 我问,“爸爸都快老了, 你为什么说我还是teenager呢?” “因为你是弟弟的babysitter呀!”女儿答道。

4. 一天早晨,四岁的女儿醒来,睡眼惺忪。望窗外,雾蒙蒙。“天还没亮,我不要起床”,女儿说着又想倒头大睡。我连忙说,“天早亮了, 看看都九点中了。今天天气多云, 太阳不见了。” 正试图说服她尽快起床。 “那太阳是不是没电磁了?” 女儿问道。 我一时哑然无言。 太阳也许在充电吧?

5. 有一次,我们一家三口出门远游。闲聊中说起一年前侨居南卡时的旧事旧友, 四岁的女儿对那时的小朋友也津津乐道。 我和太太正说着希望有空时重游故地探访旧友,女儿却冷不丁地说,“我不想回南卡去”, 严词拒绝。“那为什么呀?” 我问。 “因为我不想变小”,女儿声泪俱下。 啊,假如时光能够倒流!要是回中国, 我也该年轻十五岁了。

6. 经济不景气,打工族惶恐不安。 有一天晚餐的时候,太太对四岁的女儿说,“上班太累,要是天天能呆在家里该多好。。。” 女儿连忙接着说, “那太好哪! 这样我就不用上Pre-K 了”。 “不过,如果妈妈不上班,就没有钱吃饭。怎么行呢?” 太太问女儿。 女儿好不犹豫地安慰道, “不要紧。我们就吃水饺。” 哈,北方人真命好, 能吃面食,啥都不用愁。 可怜我这湖北佬,没饭吃怎么活呀!

7. 儿童是天使的化身, 无忧无郁,天真可爱。没有蹉跎岁月的世故,少有沧海桑田的阅历,不屑装腔作势的虚伪,无需东施效颦般故作深沉。 童心最为纯真,透明。所言即所思,所思即所感,心口一致, 童言无忌,童心可贵。 儿童少的是无知,多的是想象;缺的是虚伪,多的是真诚。 可曾几何时, 少年老成却是对孩童聪颖的最好肯定?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超级儿童大比拼始于母腹,止于坟墓。 尤其在华人社会,望子成龙, 望女成凤心切, “学完中文学美术,弹了钢琴又跳舞,游泳下棋踢足球, 真忙乎!”(引自爱默蕾中文学校陈苑生 编 <<三句半: 说说咱的新鲜事>>)。童年本是自由自在快乐玩耍的年龄。 可忧的是,当家长们高瞻远瞩用心良苦之时,儿童们被迫在身心疲惫中过早地结束天真无邪的童年期。 高压下的短平快成长,获得的也许是少年老成,永远失去的则是童趣童心。亲爱的朋友, 当你每天为子女 的教育发展苦心积虑,疲于奔命的时候,不妨稍稍放慢脚步,和孩子聊聊,倾听孩子的心声,给自己也给孩子一点自由活动的时间空间吧。 童言无忌, 童心可贵。 儿童才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朋友, 如果你听到机智的童言,请记录下来和我们分享好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