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半只海龟的日记(1)

半只海龟的日记(1)

马二

归还是不归? 近年来, 回国的机会很多也很好, 但人在中年有家有口,思前想后
迟迟下不了决心。今年春季, 终于在老婆的许可下,趁学术休假的机会,欣然接受
国内大学的邀请,以折中的方式临时短期回国,在大学研究讲学, 工作与探亲兼顾,
算是半只海龟吧。如实的记下一笔流水帐,是对自己的生活记录,也是给老婆的书
面报告,也许还可以满足朋友们的好奇心并供有意海归的朋友参考。原则上只记录
不议论。

2011。2。13。周日
清晨,老婆孩子开车送我去地铁站后, 我自己乘地铁去机场赶飞机。
在机场托运一大件行李。不幸 超重11磅,被罚款$50。 无奈。
顺利到达纽约机场后,转乘中国民航飞往北京。民航飞机上几乎全是中国人。 一上
飞机就感觉回到中国一样。
飞机上无法入眠, 断断续续阅读随身携带的<<阿斯莫夫幽默集>>。

2011。 2。 14。周一。

飞机准时到达首都机场。机场气势辉煌,宽敞明亮,令人耳目一新。
机场人不多, 秩序井然。 朋友Y 教授和学校司机前来接机,直奔学校。
顺利住进学校宾馆兼留学生公寓和外国专家楼。给我安排了一套 两室一厅,兼带厨
房和学习室。基本家具, 卫生间,洗浴用品, 电视,电话, 电脑齐全。每天有服
务员清洁整理。 接上电脑笔记本就可以上网。 发了几个电子邮件。给家里打电话
报平安。
晚上, Y教授为我接风,请我在宾馆楼下餐厅吃饭, 很丰盛。
因时差调节, 夜间难以入眠。

2011。2。15。 周二
熬到凌晨6点, 起床洗刷完毕, 步行去校园旁的街边小店吃早点。
一碗小米粥和一格小笼包(10个), 共6元人民币。因一张十年前老版的5元人民币,
店主拒收。还好,我有少量的人民币足够付账。
Y教授带来学校为办理的手机供我在校期间使用,我和国内亲友取得联系。有国内手
机,联系很方便。
中午, Y教授开自己的车带我去看主校园, 然后请我在附近的餐厅吃北京烤鸭。
下午, 自由活动。 查发电邮,调整时差。
电话联系在京大学同学。与L会面叙旧,相谈甚欢。谢绝去洗浴休闲中心的邀请,
我坚持请L在楼下餐厅吃饭。 两人,五个菜,量小,味道一般, 加两瓶啤酒,共300元
RMB。奇贵!

2011。2。16。周三
早上9:00点乘“和谐号”动车去武汉。一等座,350元。晚上六点到达武汉站。弟
弟接车。 武汉市除已有的武昌火车站和汉口火车站外, 又多了一个武汉火车站。
武汉站很大很新,在青山区, 据说主要用于高铁,动车, 轻轨,和地铁营运。打
的回到汉口家,45元RMB。 吃饭叙旧休息。与亲戚朋友通话。上网处理电邮。


2011。2。17。 周四 正月十五
打的去汉口火车站买好下周二回北京的车票。38次软卧,490元。
10点,由妹妹陪同乘长途汽车由汉口去乡下老家看望母亲。4点回到自己的老家。母
亲和姐姐在门口迎接。百感交集。去国25年后, 第一次回家过年(正月十五), 感
慨! 按乡间习俗,立即去给父亲上坟送灯。在父亲的坟上点灯,放鞭炮,烧香,磕
头。1994年后第一次。 感慨万千,泪流满面。
为我接风, 举家团聚,丰盛晚餐,浓浓亲情。
晚上住母亲家, 促膝谈心。彻夜难眠。
山河依旧人已老,
日月同辉情未了;
只为真知和自由,
浪迹天涯与海角。


2011。2。18。 周五。
早上, 由母亲陪同,绕小镇走了一圈。垃圾,污水遍地,生态被严重破坏。高速城
镇化的沉重代价。忧心!
陪伴母亲, 吃饭,喝酒, 拉家常。难得!
彻夜难眠。吃坏了肚子。 饮食卫生防不胜防。

2011。2。19。周六
朋友到访。昌, 明,维, 武,芳。老友想见欢, 叙旧亲切。昌早已是千万身价的
老板,其他也都是肥缺部门的局长或付局长,个个由专门的司机开车送过来, 很是
威风。
朋友们在母亲家吃午餐,丰盛热闹,谈笑风生。室内烟雾与酒气弥漫,够呛!
盛情难却,由昌安排, 我和母亲与朋友们一道“被强行押往”市区的豪华宾馆。
到达后, 惊见宾馆门前的flash不停地展示出 "热烈欢迎留美博士XXX光临”。受宠
若惊。昌不愧为财大气粗的老板,誓不惊人死不休。
吃饭喝酒聊天唱歌,场面热烈亲切。纷纷合影留念。
谢绝朋友的盛情挽留,我与母亲返回老家过夜。陪伴母亲, 闲话家常。 每家都有
难念的经。
又是彻夜未眠。 拉肚子难受。饮食卫生防不胜防。不得已吃了点消炎药。

2011。2。20。 周日。
待在母亲家。休息。 陪伴母亲。
和母亲沿着镇边上的长江大堤漫步。见证长江的淤积改道。50, 100年后呢?
98年洪水危机,军民抢险。 朱总理亲临视察指挥,加固了堤防,从此人民不用冬闲
筑堤,为 当地人津津乐道。
又是一夜未眠。吃药后不再拉肚子。解脱!

2011。2。21。 周一
凌晨, 母亲送我在小镇车站登上去X市的汽车, 相见时难别更难。 相约后会有期。

抵达X市后,由H大学接车直奔学校外事办公室与外办M主任面谈国际交流事宜。交谈
愉快。M主任有留美经历, 精明能干, 务实。
午餐由M主任作东, 在大学宾馆饭店招待。由M主任的精心安排, 我在当地工作的
几个高中和大学同学也来参加午餐招待会。 惊喜!
餐叙。丰盛,热烈。感激。
饭后,赶乘汽车回到武汉。
回家洗了一个热水澡, 痛快。 洗衣。
叙旧, 休息。
睡了一个好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