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半只海龟的日记(续5)

半只海龟的日记(续5)

马二

归还是不归? 近年来, 回国的机会很多也很好, 但人在中年有家有口,思前想
后迟迟下不了决心。今年春季, 终于在老婆的许可下,趁学术休假的机会,欣然接
受国内大学的邀请,以折中的方式临时短期回国,在大学研究讲学, 工作与探亲兼
顾, 算是半只海龟吧。如实的记下一笔流水帐,是对自己的生活记录,也是给老婆
的书面报告,也许还可以满足朋友们的好奇心并供有意海归的朋友参考。原则上只
记录不议论。

2011。3。4。 周五
天气晴好。
早餐没有变化,每天都是一样。小包,鸡蛋, 豆浆, 共3块5毛RMB。
上午, 自由活动,决定去北京有名的秀水街逛逛。搭乘公交汽车转地铁,出永和
里站就到了。可能是周五,坐车的人特多,车站车厢乘客拥挤。听口音看行头, 很
多是外地人。 北京地铁四通八达,标示清楚,方便; 进站都有安全检查。如果不
赶时间,北京出行乘坐公交应是好的选择。
现在的秀水街并不是一条街, 而是一栋面积庞大上下五层的小商品贸易大楼,每
一层有不同种类的商品,小商品摊位一个紧挨一个,商品种类繁多但基本上以服装
鞋帽,珠宝首饰, 手工艺品,儿童玩具音像,提包手表等为主,令人目不暇接眼花
缭乱。游客很多, 小商贩能以几种不同语言招徕顾客喊价议价,物品要价差异悬殊,
讨价还价余地很大。 我感到不知所措,无所适从, 一不小心就可能吃亏上当。只
得先花点时间逛一逛,观察旁听商贩和顾客的交易互动,很有意思。最后还是下定
决心,为老婆孩子们各买了几件礼品,尽管可能是冒牌货,聊作返美回家的入场卷。
砍价三分之二成交, 仍然有种被宰的无奈。显然,杀价不是我的强项。因下午有约
便匆匆赶回住地。
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一罐冬瓜排骨汤, 一碟土豆蒸鱼片,一碗白饭, 共9元RMB。
好吃!
下午两点,Y教授准时如约陪我去校外事办与M主任面谈校际交流的事。M主任热情
专业,老练精干,谈话紧扣主题,直击实质,清楚明了。交谈愉快, 合作有望。
会后,稍事休息,流览电视节目。北京同学来电相约聚会。自由活动。 处理照片
和邮件。
6点, 同学C 和H到来。老友重逢格外亲切。笑谈往事共叙友情, 其乐无穷。C和
H 早已走出象牙之塔下海经商, 几经沉浮,现已是发家致富,财源滚滚,享受生活,
自在得意。感叹如今的生活水平和方式是我们这代人30年前做梦都不曾想到过,
中国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翻天覆地。 为同学的成就而由衷地自豪! 为公平社会,
幸福中国而祈祷!
受同学盛情邀请前往一家豪华酒店,吃到一桌丰盛美味地道的家乡菜,大饱口福。
酒足饭饱之后回到住所继续海聊,谈笑风生,滔滔不绝, 直到深夜才告辞而去。无
比痛快!

2011。3。5。 周六
天气晴好。 自由活动。
早餐,还是四个小包子, 一个煮鸡蛋,一碗豆浆,2块5毛RMB。难道周末的饭价便
宜些吗? 奇怪。
决定去前门逛一逛。搭公车换乘地铁到前门站。周末,到处是人流涌动,车水马龙。
汽车和地铁里,拥挤不堪,人贴着人。难受!手机显示老婆刚从美国打来电话, 但
没有接听到, 老婆一定焦急纳闷。
两周的时间,自由出行, 我已经练就了一身真功夫,在车流滚滚中机灵的穿越马
路,在蜂拥的人群中巧妙的上下汽车地铁,这是在中国都市生活必备的基本功。
前门步行街邻近天安门广场。正值“两会”期间,周围保安严密,警察和治安员遍
布。步行街整洁漂亮,大红灯笼沿街高挂, 游人如织,各类商店门庭若市,有轨电
车来往穿梭,中华老字号商店和国外品牌专卖店比比皆是,各显神通招徕顾客。穿
过小巷就是大栅栏中华特色一条街,集中华老字号和北京特产店于一区,人流如潮,
旁边是小吃街和小商品摊贩,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 现代和传统并存, 中华与西
洋争辉。
又累又饿,顺利找到公厕方便, 但始终没有勇气面对街边餐饮路边小摊, 不得不
匆匆赶回住地。直奔食堂,吃下一碗牛肉刀削面 (8元),狼吞虎咽。
午后, 看“两会”报道,上网处理照片和邮件,向老婆报告行踪。 收拾行李为明
天回家作好准备。
晚餐,一份鱿鱼香锅 (13元), 开味; 一罐花生红枣红豆汤 (4块), 养颜。
晚间,收拾整理。睡个好觉。


2011。3。6。 周日
天气晴好。
早餐, 一杯热豆浆,四个小肉包, 一碗豆腐瑙 (难吃!),共三元。
本次来华工作兼探亲访友,今日暂告一个段落。离家三周后, 终于可以回家了。
归心似箭。
收拾行装,向同事朋友发短信道别。
10点半,赵师傅准时送我去首都机场。1点, 我登上了飞往纽约的中国民航。
半只海龟,是否变好或学坏,长磅或减肥,回家后自有老婆鉴定。
再见, 北京!
美国, 我回来了!

结语:
归还是不归? 仍然是个问题, 没有一致的结论, 其答案完全取决于每个人的个
人,家庭和事业的具体情况,目标定位,和心态。
于我而言,在美国多年, 我就是一个极普通的平民百姓,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和真
才实学养家糊口,生儿育女。 回到中国,我还是一个平民百姓,和其他老百姓一样
的工作生活,活得实在自在。在中国短暂的工作和生活, 我总的感觉是,要调整心
态,随遇而安, 别把自己当外人。 自己的原则是, 不以美籍华人自居,不做假洋
鬼子,不居高临下,不高谈阔论,不唱高调避谈政治,不言必称美国, 不说话夹英
文, 不做游客走马观花, 不做贵客灯红酒绿花天酒地,不横挑鼻子竖挑眼,不呼
朋唤友哗众取宠,不自作多情胡思乱想;而是 要多走多看多问多想多接触(多吃),
深入生活,仔细观察, 用心体会。老实做事, 低调做人;脚踏实地,心安理得。

我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问心无愧。说心里话, 不管我走的多远多久, 回到
中国,我就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以平常之心过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平常生活,随遇
而安, 四海为家。
“天高任鸟飞, 海阔凭鱼游”。(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