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半只海龟的日记(续3)

半只海龟的日记(续3)

马二

归还是不归? 近年来, 回国的机会很多也很好, 但人在中年有家有口,迟迟下
不了决心。终于在老婆的许可下,以折中的方式临时短期回国,在大学研究讲学,
工作与探亲兼顾, 算是半只海龟吧。这次回中国是我来美二十五年后的第四次,
五年以来的第一次。如实的记下一笔流水帐,是对自己的生活记录,也是给老婆的
书面报告,也许还可以满足朋友们的好奇心。。原则上只记录不议论。


2011。2。27。 周日
清晨起来,窗外雪花飘飘。又是一个下雪天。不得不放弃去八达岭长城的计划。
去学校食堂早餐。 5个小笼包, 一个花卷, 一碗红豆粥加丁点咸菜, 共3块五毛
钱。
临时决定去王府井逛街购物。乘公车换地铁顺利到达王府井商业步行街。雪还在不
停地下。游人行人如织, 警察密布。一路悠闲逛街,进出店门,寻找给老婆孩子的
礼物。王府井小吃街,狭窄拥挤异味刺鼻,各式小吃杂货比比皆是,吆喝叫卖声好
不热闹。禁不住诱惑,吃了一串蒙古烤羊肉串, 2元。
王府井书店,楼上楼下人很多,看书的, 选书的,买书的,闲逛的。出版物丰富
多样,但似乎畅销书,名人传记, 成功励志,学习考试辅导类更受青睐,光顾学术
和文学类的人少。众多文学类书籍中只找到唯一的一本有关儿童文学的理论著作,
失望!
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 整洁漂亮,逛的人多买的人少。在地下层的音乐店,好不容
易找到女儿想要的流行歌曲CD, 买下好交差。
继续逛街购物,为老婆孩子一一买到合意的礼品及北京特产,为自己买了些茶叶。
开心。后来发现同样的物品在不同的商店价格上相差很大,不知道讲价, 有被宰的
感觉, 不爽。
肚子饿了,进入美食街吃午餐。南北风味一应俱全。前后左右观察一遍后,买一张
30元的消费卡,选购了一份20元的套餐,包括一碟炒小虾,一碟炸全鱼,一碟炒青
菜, 加一碗白饭和清汤。味道普通。餐毕,退回消费卡,拿回剩余的8元。
从美食街出来, 见警力明显增加,警察人员比比皆是,穿制服的, 便衣的, 带红
袖标的治安志员者, 密切注视街上行人的动向,劝行人不要逗留,气氛诡谲紧张。
照了几张相,被便衣和制服警察盘问查看,幸好只是街景照,被告知有临时交通管
治,不许逗留。偶尔见到有人被警察匆忙押走。出于好奇也想看热闹,我继续在步
行街漫步闲逛并留意观察,推测可能有人闹事或其它敏感事件正在或即将发生。
实在累了,也不想遇到任何不必要的麻烦,而且要在天黑前赶回住处,便匆匆离开。
满载而归。很想知道今天在王府井究竟发生了什么,媒体会有报道吗? 好奇!
天黑前回到住处, 口袋里只剩下12元RMB。 真悬!所幸一切顺利。
晚餐,与一邻座学生聊天。大学二年级,德语专业,来自外地。在本校一年学费加
住宿费约7000元,每月生活费约700,周末打工做电器销售员一天挣70元,基本可以
养活自己。最不满意大学老师只管上课,上课之外不见踪影,学生有事不知找谁且
谁也找不着。最大的愿望是毕业后能在北京找到工作并得到北京户口, 以后把孩子
送去美国, 但对毕业后找工作没有信心。令人深思!
晚餐胃口特好, 吃了一碟咸鱼, 一碟豆腐,一罐香菇排骨汤, 一碗白饭, 一杯
酸奶,共16元RMB。观察发现,用餐时几乎无人使用餐巾纸, 食堂里也不见餐巾纸。

夜间,看电视, 处理邮件, 备课,写作, 洗衣, 休息。
回国已经整整两周了。想家。
多看多问多走多想多吃!

2011。2。28。 周一
天气晴好。
早餐,二楼食堂关门,去一楼食堂。一个茶叶蛋,一个鸡蛋白菜馅包子, 4个小笼
包, 一碗豆浆, 共四元五毛RMB。
上午,备课, 研究, 写作,在校园兜了一圈,算是散步锻炼身体, 也进一步熟
悉校园环境。熟悉的运动场,开水房,食堂,图书馆,阅览室, 阶梯教室, 自行
车棚,路边地摊,谈笑风生的学生, 球场上的嘶叫声等等,似乎时空倒错, 使我
有种重温大学生活的感觉。大学时代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一去不返。可惜!
午餐, 一碟清炒茄子, 一碟蒸鱼, 一碗米饭,共9块5毛RMB。 几天的观察发现,
就餐时,极少有人在食堂购买或饮用任何饮料,或喝菜汤或自带白开水或干脆啥也不
喝。我也不想浪费学校的钱,尽量不买饮料,回宿舍喝白开水。节俭是美德!
朋友R大学的F教授来电约好周三见面叙旧。他来接我。我和F教授在学术上有过有
好愉快的合作, 但已经十多年没有见面了。期待着。
不知不觉地睡了一个午觉。醒来已是下午4点。
上网,处理邮件,备课。
晚餐, 要了一份豆腐鱼火锅,两碗白饭,15元,量大,味差, 上当!想买一瓶啤
酒喝, 一问方知学校食堂不卖酒类饮料。 好! 与邻座一学生聊天。 外地人, 中
文专业研究生。谈及英美文学,儿童文学,话语投机,直到食堂8点关门。相约有空
再聊。
夜间, 与远在老家的母亲和弟妹通话,拉家常。


2011。3。1。周二
天气晴好。
早餐,一楼食堂。人多排长队。不知每队柜台前买什么早点, 随便站了一个对。
到柜台前才发现早点有些不同, 但只好要了两个包子和一碗豆浆,3元RMB。 包子
馅是豆腐, 从没吃过,又 没咸菜下饭, 难以下咽。亏!
回到公寓楼, 与楼下守门的保安聊天。每天进出大楼都见面打招呼, 有时聊天,
都成老朋友了。 小伙子是河南农村人,独自来北京打工。当保安每月可挣1000元
加每天20元生活补贴, 勉强维持生计。还要经常加班加点。 农民工的生活真不容
易!
校外办G老师前来住处办理“外籍专家”手续。自己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
只因为入籍美国便被作为外籍人士对待,必须办理一些繁琐的入境,居留, 工作等
手续, 感觉没有必要,心里很不是滋味。来京之前,本来应该用国内的邀请信申请
赴华工作签证, 但为了简便省事 , 我办理的是两年多次往返的旅游签证,每次可
在华停留不超过90天。G老师查看过我的护照和签证后,先是一惊,因我的不是工作
签证,不知如何办理下一步的手续。经过我的一番解释,他与上级联系汇报后,同
意了我不用办理“外籍人士临时居留证”和“外籍专家证”的要求。原来进行的外
籍人士入境体检也是多此一举。G老师也承认我的做法更加简便易行,可以减轻外办
的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鼓励更多外籍华人, 特别是海外高端人才回国短期服
务。我终于找回了做一个地道中国人的感觉! 爽!
Y教授来电通知下午为研究生讲课。午餐,吃了一碗牛肉砂锅,8元RMB,味美。食
堂人多,热闹吵杂,没机会聊天儿。
下午,院长W教授带司机接我去为该学院本专业的研究生讲专题研究课。内容丰富,
信息量大, 互动积极, 讨论热烈,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原本两个小时的课, 一再
拖延,直到超时一小时后, 大家不得以而终止。 但仍有部分学生不愿离去,围住
我继续讨论,并 要求留下联系方式进一步交流。为学生的好学而感动, 为讲课的
成功而欣慰。W教授也趁热打铁,为我预定了下一阶段的讲学计划, 并要求建立长
期合作交流的关系。出乎意料!
累了。 婉言谢绝W教授的晚宴款待。W院长陪同司机送我回公寓。在食堂匆匆吃过
晚餐 (一碗鱼块砂锅, 一碟土豆腊肉, 一碗白饭,12元RMB,可口!),回住处,洗
漱,看电视, 发短信, 熄灯就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