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半只海龟的日记(续4)

半只海龟的日记(续4)

马二

归还是不归? 近年来, 回国的机会很多也很好, 但人在中年有家有口,迟迟下
不了决心。终于在老婆的许可下,以折中的方式临时短期回国,在大学研究讲学,
工作与探亲兼顾, 算是半只海龟吧。这次回中国是我来美二十五年后的第四次,
五年以来的第一次。如实的记下一笔流水帐,是对自己的生活记录,也是给老婆的
书面报告,也许还可以满足朋友们的好奇心。原则上只记录不议论。



2011。3。2。周三
午夜时分, 从睡梦中惊醒。想念老婆孩子,难以入眠。离家已经两周半了。
打开电视, 没有感兴趣的节目。 上网, 但还是一直无法流览美国的网站网页,
连自己的博客都无法登录更新。大学同学们有个QQ群, 还没学会使用。 扫兴!
只能处理电子邮件,给老婆孩子发电邮和照片。
清早, 校园内见不到学生晨读或锻炼的身影。也许冬天气温低,或者时空变迁,今
非昔比。难忘昔日的校园生活, 早起,跑步,朗读英语。温馨!
早餐,4个小笼包, 一个煮鸡蛋, 一碗豆浆, 共3块5毛RMB。吃得满嘴油腻, 可
忘带餐巾纸,很是尴尬。 现在发现学校食堂供应的早餐品种很单调,每天都是一个
样,豆浆, 粥,煮鸡蛋, 包子, 花卷,千篇一律。感觉有些吃腻了。时间长了
可吃不消。
与R大学F教授今天有约。看新闻知中国“两会”在即,上网处理邮件,为手机和相
机充电,为明天的讲座备课。期待与朋友F教授的会面。
11点,F教授如约,带专车司机到住处与我会面。亲切寒喧,忆往事侃今昔,滔滔
不绝,相见欢。念友情常在,弥久愈酣。 由F教授盛情邀请, 去知名的北海酒吧一
条街吃特色绍兴菜喝绍兴酒。丰盛的美味佳肴,亲切的叙旧忆往,三个小时也嫌太
短。十五年前,F教授刚在本专业出道时,来美国和我合作研究,因精于钻研,勤于
笔耕,如今已是国内学术界本专业响当当的知名牛人,有着丰富的研究,学术和人
脉资源,功成名就,义气风发。“会当临绝境, 一览众山小”。事过境迁, 人事
已非,唯友情常在。 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酒不醉人自醉。 回到住处已是下午四点,在绍兴酒的余威下,我迷糊中进入梦乡。

约5点时,被电话铃声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S大学的K教授预约面谈。K教授和我是
同一专业,有学术上的合作关系,目前的书稿正在最后的审编阶段,但从未谋面。K于
三年前从美国全职海归,担任S大学的特聘教授和研究中心主任,似乎如鱼得水,混
得不错。
7点时, S教授准时如约来访,因为相似的背景和已有的和合作关系, 初次相见尤
如老友重逢,亲切热情,侃侃而谈。由我做东在学校食堂共进晚餐,没有客套,不讲
排场,简单实在,皆大欢喜。一碗鸭味混沌, 一碗牛肉砂锅,一碟土豆腊肉,一盘
腊肠,两瓶矿泉水,共30元RMB。交谈丛书进展和合作项目,交流归国感受与海归利
弊, 讨论中美差异。天南海北,各抒己见。 痛快!
Y教授来电,安排明天的专题讲座。
上网, 备课。

2011。3。3。 周四
天气晴好。 中国“两会”在北京开幕。新闻报道铺天盖地。
早餐, 四个小肉包, 一个煮鸡蛋, 一碗豆浆, 共3元RMB。
8:30分, Z师傅准时来接我去西校区为教室作专题讲座。自抵京之日起, 出行用
车都是Z师傅负责,热情健谈准时安全,我们都成老朋友了。 Z师傅是北京人,曾是
下岗工人,自冤时运不佳,勉强为生,对社会不公贫富差异颇有微词。
今天的讲座主要围绕本专业的研究生培养, 尤其是有关研究生课程和教学, 研究
方法, 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等问题进行讲解和讨论,教师为主, 研究生旁听。气氛
活跃,讨论热烈,互动积极。原本两个小时的研讨会,在教师们的一再要求下,拖
延一个多小时后,不得已而结束。议题很多, 时间有限,纷纷要求增加讲座次数和
时间。其求知若渴令我感动鼓舞欣慰。不愧此行! 我还向在坐的老师们赠送了从美
国带回的一些专业书籍,很受欢迎。
课后坚持回住处吃饭。在学校食堂, 要了一碗三鲜砂锅, 9元, 一瓶可乐, 3元。
午餐时,与两名乌兹别克的留学生同桌聊天。他们是国家公费生,学费除外, 每
月有一千七百元RMB的生活费,够花。中文口语不错,都说喜欢北京,但学完以后一
定回国因为最喜欢自己的国家。他们说话谨慎,不谈政治,只说自己知道的有限,
不好多说,只想学好中文。 这使我想起自己80年代来美留学的时候,何其惊人的相
似之处!
下午, 自由活动。午睡, 看“两会”新闻,上网处理邮件,备课, 写作。
晚餐, 一份羊肉香锅,10元,一罐冰糖炖香梨汤, 4元。好吃!
夜间, 看电视新闻,“两会”,利比亚撤侨,韩美军演。无聊!
洗衣,处理电邮,整理照片。
明天, 与校外办有约, 谈校际合作交流的事。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