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刷卡方便 阿骅

很多人可能有付费如厕的经历,而有过刷卡方便的人恐怕不多。 自古以来,吃喝拉撒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日常需要。但是在文明社会,这些基本需要 的满足必须遵循当地的基本法规和风土人情, 而在有些国家和地区,付费如厕还是一门 生意经,而且与时俱进。 从有人把门,一手交钱一手换厕所钥匙,一手交钱一手换厕纸 ,到无人服务,塞硬币开门,现在还有自动化的智能厕所,客户可以刷卡或手机扫码入厕 。如果有备而来,这只是小事一桩,不在话下。但是,如果遇到内急的突发事件,而且人 生地不熟,这可是个令人狼狈不堪头疼的大事。我的儿子小时候就有过这种难忘的经历, 偶尔想起, 啼笑皆非。 那年儿子十四岁,我们带他一起去北欧游玩。他姐姐正在丹麦的哥本哈根短期留学 ,我们一家趁着圣诞假期去那里看望女儿。丹麦和瑞典是北欧的邻国, 同为欧盟成员国, 而哥本哈根与马尔莫隔海相望一桥相连, 往来交通十分便利,双向往返的人流和车流络 绎不绝,乘火车从哥本哈根到马尔莫只要约四十分钟的时间, 全然没有跨越国境的感觉 。 于是,有一天早上,我们临时决定去马尔莫来个自助一日游。因为女儿那天另有活 动,不能陪同前往兼任导游,只是在网上简单的搜索以后,我们便胸有成竹地自行前往。 到哥本哈根市中心的中央火车站后,我们先在车站内的便利店吃了点早餐垫了垫肚子,打 算到马尔莫后饱食一顿丰盛的瑞典肉丸大餐。在购买火车票时, 我咨询了一下售票员大 妈。她清楚地告诉我,孩童十六岁以下半票,我们一家三口可一起买双程的家庭票,于是 我们照章办事缴钱买票后,顺利登上了通往马尔莫方向的火车。 大约二十分钟后, 火车在大桥上飞驰, 我们正睁大眼睛欣赏窗外的风景。突然, 一名列车警察来到面前要求检查护照和车票。仔细一看, 这是一位瑞典边防警察, 显然 火车已经越过大桥中线进入瑞典国境。警察叔叔查看我们的护照和车票后,质问为什么儿 子买的是半票, 并要求立即补办全票。我连忙解释,儿子不满十六岁,是哥本哈根火车 站的服务员建议的,不会有错。可警察叔叔辩解,这样的票价也许在哥本哈根那边可以, 但是在瑞典这里不行,孩童年满十四岁后必须买全票。我心想, 这种一趟火车两个票价 的一车两制简直是开国际玩笑,滑天下之大稽。 但为了避免惹是生非,横生枝节,我只 好口是心非地连声“OK,OK”并掏出钱夹准备补票。也许看我态度老实,警察叔叔突然手 下留情,对儿子免于补票放行,但还是特别提醒我从马尔莫回程时一定要按规定买全票。 一场虚惊之后,我缓过神来环顾整节车厢,看到我们是唯一亚洲面孔的乘客,这位警察却 只盯着我们一家检查,但发现我们讲英语持美国护照后才敷衍了事。如此公然的区别对待 涉嫌歧视,这很不公平。 我顿时觉得气愤, 想去找他交涉抗议。 但这时,火车已经到达马尔莫站。一出站台, 儿子突然内急,憋得满头大汗, 上 蹿下跳, 大声疾呼要拉肚子。 猛见前方有厕所标示,便不由分说地直奔而去, 但是吃了闭 门羹。走近一看, 原来这里是个收费厕所! 赶紧向隔壁商店的服务员打听, 如厕费为每 人每次十个瑞典克朗,缴费如厕。丹麦和瑞典都是欧盟会员国,但还没有采用欧元,而即 使两国相邻往来频繁, 但是不互通货币。那时我手头连一分瑞典克朗都没有, 但 儿子如 厕刻不容缓。于是, 我毫不犹豫地迅速掏出万事达,刷卡付费。儿子见状,拔腿就向厕 所冲去。 一阵焦急不安的等待后,见到 儿子一脸轻松地从厕所走了出来, 如释重负。稍事 休整后,我们一家又整装出发,满怀期待,迈开坚定的步伐向马尔莫挺进。 愿刷卡方便,不虚此行。 (免责声明: 此为文学创作,虚实结合, 艺术加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忌对号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