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表弟爱德华 阿骅

表弟爱德华 阿骅 除了表妹格林外, 我还有一位美国表弟, 他叫爱德华-卡尔。 严格说来,我和爱德华是师生关系。我和他认识是大约二十年前的事。 在秋季学期开学后的第一堂课,我提前来到教室做好上课前的最后准备。快速扫视 课堂,一位亚裔面孔的学生引起了我的注意。和热门的理工科不同,我们系的亚裔学生很 少,而我教过的专业课更是少有华裔学生, 偶尔有过几个来自韩国和台湾的留学生也先 后转学离开。 我有点好奇地再仔细一看, 他满头黑发,皮肤白皙,黑眼睛大鼻子,穿着 时尚,年龄显得比其他同学要大一些。我心想他可能是一位本土华裔学生或韩国留学生, 很是难得。 上课时间到了。因为是大三年级的专业课, 班级规模不大, 只有二十人左右。按 照第一堂课的惯例,我做完简单自我介绍后,学生们开始轮流自愿地介绍自己, 让大家互 相认识一下。轮到爱德华的时候,我特别用心地听了他的发言。他先是面带微笑大声用中 文向大家问好,一句“同学们, 下午好!”字正腔圆;然后用地道的英文介绍说,他已经有 大学本科学位,现在来进修教师证书,而这是一门必修课,重新回到大学课堂有点不适应 ,作为一个老年学生,还请各位多多关照,接着用中文说了声谢谢。 同学们都为他鼓掌 叫好。一堂课下来, 他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参加讨论发言,有时还提问,而且带点幽 默和风趣,活跃了课堂气氛,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但由于他表现的有点与众不同,我 对爱德华的来历有些疑问和好奇, 想必他是一个有故事的进修生。 有一天,在我每周指定的办公和辅导答疑时间,爱德华突然来到办公室见我。 简 短的寒暄后, 他很有礼貌地向我问了几个有关专题作业的问题,我一一耐心地进行了清 楚的解答。然后,因为不是太忙,我就请他坐下来聊聊天。可这话匣子一旦打开便滔滔不 绝, 而且他的国语中文比我讲得更加标准流利,让我有点羞愧汗颜。这东扯西拉的一聊就 是半个小时。据他说,父亲是派驻台湾的美国大兵,意大利后裔, 母亲是台湾人,他本 人出生在台湾,但两岁时跟随父母亲来到美国,在父亲的老家马里兰州长大,小时侯在家 里母亲一直坚持跟他讲国语,而且经常回台湾看望外婆。在乔治敦大学毕业后, 因为学 的是英语文学专业,很难找到合适满意的工作,便找到一个机会去了台湾教英语。可万万 没有想到, 这一去就是十年, 而且在台湾结婚成家。在台湾, 他除了教英语外, 还兼职 做翻译和导游, 工作和生活都很顺利。 但是后来,他还是决定带上台湾妻子一起回到美国 。他很喜欢教书,回到美国以后想继续在学校当老师,但是要取得教师资格必须获得教师 证书。 所以,他才回到大学专门进修教师证书资格的规定课程。 他的外貌长相 (除高鼻 子外,皮肤白皙),衣着打扮和言谈举止完全是一个华人同胞的模样。要不是他自己说起 ,我还真以为他就是来自大纽约或旧金山唐人街的华人或者是台湾来的留学生。我有些台 湾同学和朋友,而且曾经到访过台湾,游遍宝岛, 对台湾宝岛和同胞有着特殊的感情。 于是, 我亲切地叫爱德华台湾同胞, 像久违的朋友一样,我们紧紧地握手拥抱。 这样认识和熟悉以后,我和他在课内课外的交往逐渐多了起来,除师生关系外, 我们成了好朋友,有时还一起相约在学生食堂吃午餐或在办公室旁的休息室喝茶聊天。而 且因为他只比我小五岁,有时候聊得投机,兴致所致我们就干脆称兄道弟,我叫他表弟, 他喊我表哥。我们彼此心照不宣, 而系里的同事和学生们不明就理,还真以为爱德华和我 是表亲戚哩。 因为爱德华是名校英语本科毕业, 而且有在台湾十年的教学经验,比起其他同学更加成 熟,很热情活跃,开朗大方,有很强的社交和组织领导能力, 所以他在我们系进修教师 资格课程非常顺利,成绩出类拔萃,人缘也很好, 俨然是一位知名的明星学生。一年后, 爱德华以优异的成绩结业获得教师证书,并及时找到了一份满意的中学英语教师兼任双语 教育协调员的工作。不久以后,爱德华又回到学校读双语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一边全职教 书一边半职上学,三年后以优异成绩获得硕士学位, 并且由我提名被授予本专业唯一的 优秀硕士毕业生荣誉。作为华人同胞和表兄弟,我们至今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如今的爱德 华已是爱德华-比尔博士,除继续在中学叫英语外, 还担任当地一所大学的兼职教授, 职 业发展顺利。 我为表弟爱德华骄傲喝彩。 比尔博士, 加油! (免责声明: 此为文学创作,虚实结合, 艺术加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忌对号入 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