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失而复得在纽约 阿骅

纽约是美国的象征,到纽约一游是很多人的梦想。我曾经多次到访纽约,或游玩或 出差,来去匆匆,但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除了表面的繁华光鲜,纽约的脏烂差闻名遐 迩,而其地铁之破旧不堪更是尽人皆知。但是,几年前的一次纽约之行倒是令我难以忘怀 , 至今想起,心有余悸,也心存感恩。 那年儿子十三岁,上七年级。在商量感恩节的出行计划时,儿子提议一家人去纽约 玩几天, 而且他特别想去亲眼看看一年一度的感恩节梅西大游行,感受那种节日热闹喜 庆的气氛。 我们一拍就和,决定满足他的心愿, 并立即分工负责,作手准备。 因为路途遥远,我们计划坐飞机往返。 纽约的人多车多,开车停车是个老大难问 题,但是其公共交通系统发达,尤其地铁四通八达, 出行十分便利,我们就计划找一家 靠近地铁站的酒店, 不用租车自驾。 等敲定行程,订好飞机和酒店后, 我们便开始收拾 行装。 外出游玩,我喜欢轻装便行。在收拾行李时, 儿子执意要带上姐姐的照相机, 我 觉得没有必要。 每个人都有手机可以照相,随声携带使用方便。 他姐姐的那部相机是为 艺术专业学习而特意购买的专业级尼康相机,由姐姐专用,而且需要专门的袋子单独背上 ,带上出远门不太方便,而且也怕不小心丢失或损坏。但是, 儿子对摄影有兴趣,很想 借机在纽约练习摄影并可以用视频和照片来做一个学校的课题作业,而且姐姐也已经同意 他借用,我也就勉强同意并指定他负责一路保管好相机。儿子满口答应并自告奋勇担 任 此行的家庭御用摄影师。 在纽约游玩的几天里,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在曼哈顿的金融区,紧邻华尔街的一个地 铁站,出行很方便。我们搭乘先后去了知名的景点包括时代广场,自由女神,911纪念园 和中央公园,到百老汇欣赏歌剧,在感恩节当天现场目睹梅西大游行, 当然还有去中国 城吃地道可口的饭菜。 我们玩得尽兴,儿子也忠于职守,背包相机随身携带,并摄下很多 精美的图片和视频, 很是洋洋得意。就在离开纽约的前夜, 结束最后一天的游玩后我们 决定回酒店前再一次去中国城饱食一顿。 酒足饭饱后,我们离开中国城时已是晚上10点,地铁乘客不多。我们顺利搭上回 酒店方向的车,所在的车厢里只有寥寥几人。 由于疲倦不堪,儿子坐下后将相机背包卸 放在身边后很快便呼呼大睡。等地铁到了酒店附近的那一站停下后,我们才叫醒儿子下车 。儿子猛然惊醒,急忙下车。 等走出地铁站口块到酒店的时候, 儿子突然发现身上没有 相机背包,大惊失色。说时迟那时快,我们立即拔腿跑回地铁站。 可我们刚乘坐的车早已 离站, 而站内也没有值班人员。心想相机背包一定是被留在了座椅上,一旦被他人顺走就 不可能找回来了。我们心急如焚,不知所措。 情急之下,我发现了站内的紧急电话, 急 忙拿起通话求助。 接线员告诉我,我们所在的车站是该条地铁线终点的倒数第二站,我 们所乘的那趟车会很快从终点站回头,建议我们尽快赶上回头车查找,可能有一线希望。 我们赶紧跑到对面不远处的地铁站, 买票进站,见车就上。记不得是哪一节车厢,我们只 能一节挨一节逐个儿寻找。两节车厢之间的连接处只是紧急门相通,不得随便使用。情急 之下,别无选择。也不知哪来的勇气,我毫不犹豫地用力拉开一个又一个紧急门,从一节 车厢跑到另一节车厢,快步巡视每一排座椅,儿子也紧随身后,车上的乘客都好奇地盯着 我们,浑然不知我们是什么来头要做什么。这一幕像极了警匪电影里惊险的追捕片段! 可是一圈下来经过了好几个车站,找遍了整辆列车都不见儿子丢失的相机背包, 我们失望 而垂头丧气地下车,然后搭上通往酒店方向的回程车。 但是回到酒店的地铁站后, 我仍 不死心。 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和侥幸心理,我再一次拿起站内的紧急电话求助。听说我不 小心将背包遗忘在车厢,接线员建议我第二天10点后联系该地铁线中心站的失物招领处 ,看是否有好心人捡到背包后交给地铁中心。 可是我们第二天一大早就得打道回府直奔 机场, 压根儿没时间。然后,接线员善意地建议我立刻直接赶往当次地铁的终点车站查 询, 试试运气。该线路终点车站离我们的酒店所在的目的地车站只有最后两站路。 眼看 这是唯一可行的办法,我们随即搭上通往终点站方向的地铁车。一到站, 我们急忙找到 地铁站的值班室询问。 果然,在我们原来所乘的车抵达终点站后, 列车员按常规将所有 车厢检查一遍,发现遗失物品后交给值班室处理,而儿子的相机背包就在其中, 何其幸 运! 经过一番简短的询问对证和核实后,儿子的相机背包终于失而复得, 物归原主, 毫毛无损, 我们也如 释重负。 愿儿子从中吸取教训,吃一堑,长一智。感恩纽约地铁的 接线员员和列车员,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纽约人真好。纽约之行在一场虚惊之后圆满结 束。 有惊无险纽约行,失而复得真幸运。 (免责声明: 此为文学创作,虚实结合, 艺术加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忌对号入 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