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表妹格林 阿骅

表妹格林 阿骅 格林是位美国人, 和我没有任何亲戚关系, 但我亲切地叫她表妹。 格林的全名叫克丽斯婷-格林,是一位年轻漂亮的非裔美国人, 来自路易斯安那 州的首府巴顿鲁日。我和她是一年前在大学里认识的。 那时,克丽斯婷是我们学校的一 名半工半读的大学生, 主修化学专业,课余在我们教育系的办公室打工, 担任前台的接 待员, 做些接听电话,收发邮件,和复印资料等之类的勤杂活儿。 她热情大方,乐于助 人,做事认真负责,干净利落,而且积极主动,很受系里的教职工和学生的喜欢。 我每 次去办公室, 如果她正好当班,她都会很热情礼貌地和我打招呼,并且主动询问是否有 事需要帮忙,有空的时候,我们还会没话找话地闲聊几句。慢慢地, 我和克丽斯婷变得 熟络起来。 有一天, 我从校外参加完一个会议以后匆匆赶回系里上课, 但是路上有交通事 故导致严重塞车。按系里规定, 上课时间十五钟后如果教授没有到堂也没有另行预告或 通知, 学生可以自行离开,不作旷课处理。 想到路上堵车很可能延误我的上课时间, 我急忙给系办公室打电话准备预案,而接电话的正好是克丽斯婷。 她一面关心地问我交 通安全的事,一面安慰我不用着急, 并满口答应一旦有必要就按我的预备方案办理,还 请我放心安全驾车。 半个小时之后,路上的交通事故还在清理之中,而我也仍然在离校 园仅仅五英里路程的高速公路上,像蜗牛一样随着漫长的车流缓缓前行。 眼看离上课时 间还有不到十分钟,要准时赶到学校上课已经不太可能。 于是, 我再次打通电话请克丽 斯婷帮忙实施预案。 那就是,克丽斯婷从我的办公室取出我早已准备好的学习资料,按 学生人数进行复印,然后去指定的教室向在场的学生说明情况,发放复印资料,让学生自 行离开或留堂自习。最后,等我终于赶到学校的时候, 上课时间已经结束,教室里空无 一人, 但见白板上克丽斯婷的醒目留言,“今天的课因急事取消,将另行通知。 致歉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如释重负, 对克丽斯婷心存感激。 几天后的办公兼辅导时间, 我正在办公室忙碌。 克丽斯婷突然来探头敲门,可 能有事找我。 我立即应声,放下手头的事, 请她进门。 她先是关切地问我那天塞车的 事, 我也感谢她帮了我的忙,然后她礼貌又若显神秘地问可不可以问我几个问题。我爽 朗地答应当然可以, 全然不知她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简单的问答之后,她知道我从中 国来,先留学后工作再移民,已经在美国生活三十年了。但见她似乎意犹未尽,欲言又止 , 我就请她如果有话要说而且有时间的话就坐下来聊一会儿。 于是, 她大方地在我办 公室靠角的椅子上坐下,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娓娓道来,滔滔不绝。 从她的讲叙中, 我大致知道, 她的外婆有四个姐妹,为躲避战难和贫困,小时 候跟随父母历尽千难万险从中国辗转来到美国,后来勉强得以在路易斯安那州安顿下来, 一家人以种地和开中国杂货店维持生计。因为那里地域偏僻,当地以白人和黑人为主,几 乎没有任何其他亚洲人口,而且他们一家居住在与白人隔离的黑人区,经常受到排斥骚扰 ,连杂货铺也多次被人打砸抢。多年以后,外婆的姐妹们相继离开搬到加州去了,但成年 后的外婆却不顾家人反对,与自己中学时的一个黑人同学接婚成家,和父母亲一直留在当 地生活下来。 外婆和她的父母亲从来没有回去过中国, 因为嫁了黑人,外婆和在加州的 姐妹们也很少来往,父母亲去世后外婆就逐渐地失去了与中国有关的任何联系,而完全融 入了当地的黑人社区, 但是在饮食上总是有炒菜煲汤和使用碗筷的习惯。 即使到了晚年 , 外婆还是念念不忘她是中国人,而且自豪地称是中国秦始皇的后代,本姓秦, 但阴差 阳错地写成了英文的 Quinn,变成了地道的英美百家姓。而且,尽管外婆是位虔诚的天主 教徒, 但她一直保留着在家里烧香拜佛的习俗, 口中念念有词。 现在,外婆的后代已 是一个大家庭,基本上都是黑人,无论外貌长相还是言谈举止都几乎没有任何华人的痕迹 , 主要分布生活在路易斯安那州的首府巴顿鲁日以及新奥尔良周边地区,但是他们 还一 直在好奇地寻觅着自己的中国根,常常吃着美式中餐而感叹外婆的厨艺,怀念外婆的善良 。 我一面聚精会神地听着克丽斯婷的故事, 一面好奇地打量着她的模样神态。 要 不是她主动说起,我怎么也不会想到面前这位美丽大方伶牙俐齿的黑人学生竟是名副其实 中国人的后代,拥有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 饶有趣味的听完她的故事后, 我开怀大笑地 告诉她,我们原来是中国亲戚,她就是我失散多年的表妹。克丽斯婷心领神会,我们热情 地互相击掌庆祝。此后,有了这条共同的中国纽带, 我们便经常找机会聊天,克丽斯婷 更是主动向我询问一些有关中国的问题,我也极力给他介绍附近地区的华人超市和餐馆以 及华人社区的文化 活动,逢年过节,我还会送她一点小小中国礼品,如乌龙茶,中秋月 饼,新年红包。你来我往,不是亲戚胜似亲人。 每次见到克丽斯婷, 我都亲切地叫她表妹,彼此心知肚明,会心一笑, 可是周 围的人都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偶尔有人好奇地问起,我们只是莞尔一笑,保留点神秘感和 想象的空间。 (免责声明: 此为文学创作,虚实结合, 艺术加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忌对号入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