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据理力争, 维护子女的教育权益

冯建华

美国是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也是一个教育高度普及与发达的国家。 在这里, 每一个儿童,无论种族,宗教,性别,或贫富, 都享有平等的机会接受公立教育。 但在现实社会和实际生活中,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 儿童的正当教育权益也有可能受到忽视甚至侵犯。 为保护子女正当的教育权益, 家长必须积极尽力地参与子女的学校教育活动,时刻关心和了解子女所在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发展动态; 若有疑问应当立即与学校和老师取得联系,以求及时圆满的加以解决。 以下, 我与各位分享一点个人经验。

今年新学年开始, 我女儿高高兴兴地进入本地区小学的Kindergarten学习。 每天放学回家, 书包里都有一个folder, 这是学校和老师与学生家长交流信息的一个重要工具。 通过这个folder里的材料, 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内容和行为表现, 也可以了解孩子所在班级和学校的动态。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 我女儿的Folder里带回一封校长致家长的信,告知我女儿已被抽调到一个新组成的Kindergarten班, 新班教学将于下星期二正式开始, 并邀请家长和学生第二天下午与薪老师见面。 信中并说明了重新组班的原因和方法。 自开学以来的每周简报 (Weekly Newsletter), 我早已知道, 根据最终在校注册学生数,学校有可能对班级进行调整,所以,对女儿的分班并不感到惊奇。 倒是分班的方法引起了我的好奇。 信中说, 新班的学生是从现有Kindergarten 班中随机抽选的,但同时也考虑了学生的语文水平,种族 和性别因素, 以保证新班的多元性 (Diversity). 因此, 我决定抽时间参加去学校参加新班见面会。 恰巧我早已预定好那一天去学校义务服务,在 电脑房帮忙。 於是,第二天我提前到达后,与女儿的现任老师进行了简短的寒喧。 寒喧中得知, 我女儿的语文水平属上等,该班只有我女儿和另一位亚裔学生被调往新班,而他们是该班目前仅有的两名亚裔学生。 一旦他们去了新班, 原班将只有白人学生加一个非裔学生,而无亚裔学生。 这似乎违背学校分班的多元性原则。 因此, 我决定探个究竟,立即与校长约定面谈。

从电脑房出来后, 我来到校长办公室。说明来意后,便请校长再次说明这次组建新班的程序和方法。 校长一再强调 分班的随机性与多元性相结合的原则,随机性以保证抽调机会均等, 多元性以保证学生的代表性。果真如此,那么,作为班上仅有的两名亚裔学生被同时调中 的概率是很低的。 我向校长说明了我的疑虑并要求看看该校Kindergarten 学生的班级, 人数,及族裔构成。 学生资料显示, 152 名Kindergarten 学生中,亚裔学生占25名,即6%。 按八个班每班平均19人算, 每班应有三个亚裔。而重新分班后, 我女儿的原班将没有一位亚裔,显然违背多元性原则。於是, 我建议将我的女儿保留原班不动。但校长此时无意更改已经分班的决定。

新班见面会时间到了, 家长和学生陆续来到薪教室与新老师见面。 进入教室,在场新班学生的构成令我大吃一惊。 粗略一数, 到会的亚裔学生便有七名, 占新班学生数的28%,远远高于应有的6%。 有些家长似乎也对新班的构成产生了疑问,纷纷小声议论起来。 校长和新老师讲完话后,一些家长对组班过程提出了质疑, 我也趁热打铁,要求校长认真考虑我的建议, 保留我女儿原班不动。 新班过多的亚裔面孔和家长的强烈反应似乎也出乎校长的意料之外,令他有点措手不及, 连忙答应第二天一定给我回话后, 便悄然离开了见面会。

次日早上, 等不及校长的回话, 我便主动电话预约面谈,订于当日下午两点。 午饭前, 突然接到校长电话,很诚恳地说明校方在这次分班中出了一些差错导致亚裔学生过分集中在新班,而有些班连一个亚裔也没有, 不符合学校的初衷, 并同意进行适当调整。 顺水推舟, 校长当即答应将我女儿留在原班不动。 现在, 分班调整已经完成,我女儿一如既往地和原班老师和同学每天一起共享学习和成长 的欢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