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陪女儿吃午餐
冯建华

自从今年秋季女儿上Kindergarten以后, 我每周紧张繁忙的工作日程中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活动项目-- 那就是去女儿学校陪她吃午餐.

一般而言, 美国学校非常重视与学生的父母进行交流沟通, 并且鼓励家长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子女的学校教育. 除加入家长会, 为学校募捐, 帮老师制作教具等义务服务活动以外, 家长还可以在午餐时间去学校餐厅和子女一起吃午饭.

女儿一向在饮食方面非常挑剔偏食, 对喜欢吃的食品总是狼吞虎咽,而对不喜欢的食品则敬而远之, 哪怕对她连哄带骗, 甚至金钱贿赂也无济于事. 如何培养女儿健康的饮食习惯一直是我关心的问题. 女儿上学以后每天中午在学校餐厅吃饭, 每天的菜单都有几项选择, 营养搭配很是充分. 一开始我以为女儿会满心欢喜, 可以不再为她的营养不全而担忧. 但我很快发现, 每天放学一回到家里, 她便迫不急待地抱着零食狼吞虎咽. 一探究竟, 才知道她连日来在学校的午餐都是千篇一律的Yogurt Fruit Plate, 而Yogurt 才是她中午唯一真正的主食. 於是, 我决定抽空去学校与女儿共进午餐, 进行实地调查和现场监督, 也给女儿一个惊喜.

一天上午, 我打电话到学校, 得知女儿所在班午餐时间是上午10点37分. 十点三十分我准时抵达学校, 迅速进门Sign in, 然后坐在餐厅门口等待. 很快,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列队向餐厅走来。 女儿一眼便发现了我,先惊后喜,快步跑过来给我一个热烈拥抱,然后与我携手步入餐厅。 其间, 我与女儿的老师进行了简短的寒喧,并且得知当家长陪吃饭时,孩子可以选一个同班朋友共进午餐。 於是, 我在餐厅靠后的地方选定一张餐桌,摆好三把椅子。 很快, 女儿和她的一位朋友端着午餐, 有说有笑地来到了桌前。 一看盘中餐, 又是意料中的Yogurt Fruit Plate. 我热情地招呼小朋友坐下, 并表示非常高兴她能和我们共进午餐。一面吃饭, 一面聊天, 使我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女儿在学校的行为表现, 交朋结友, 兴趣爱好, 课堂和课间活动, 既密切了我和女儿的亲子关系,也促进了女儿在校的人际交往,真是一举多得。 饭后, 我拿出一块钱让女儿给自己和朋友各买一个冰淇淋作为奖赏。 看着她们满心欢喜,得意洋洋的神情, 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子女的健康快乐不就是父母的幸福么?

此后, 每周去学校陪女儿吃一次午餐便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每一次, 女儿都选一个不同的朋友。 久而久之,女儿的朋友越来越多, 我也仿佛成了一个倍受欢迎的“明星”,小朋友们总是争先恐后地恳求和我们共进午餐。 那可能是饭后一支冰淇淋的魅力吧。 现在,我每次还带去一本女儿喜欢的儿童故事书, 午饭后去教室里为全班学生朗读, 女儿则紧靠我身边坐下,为我翻动书页,让同学们看故事图片并提问,俨然一位出色的助教。於是, 饭后一本书已经成为冰淇淋以外的又一个保留节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