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空巢了

空巢了 阿骅 儿子上大学了!我也成了一名空巢族。 可是在这人生的重大拐点,我没有想象中该有的兴奋激动或焦躁不安。也许是一切如期而至,水到渠成顺其自然吧?当这满怀期待的日子终于到来,我却心静如水,从容淡定, 甚至有点麻木不仁。夏去秋来,日月轮回,生活还将继续,我要一如既往打工挣钱,养家糊口,慢步进入人生之秋。 但是, 在不知不觉中日常生活开始悄然有了变化。清早起来,再也不用睡眼惺忪蓬头垢面地催促孩子起床上学了。现在醒来后,我可以从容地梳洗,喝上一杯浓香的咖啡后清醒地出门上班。下班后,再也不用心急如焚地赶回家带孩子去课外活动,现在,我可以在交通堵塞的尖峰时刻处之泰然; 晚餐时再也不用绞尽心思地特意为孩子炒菜做饭, 现在我可以吃喝自便,或快餐外卖或自饮自嘬,细嚼慢咽。深夜里,再也不用如坐针毡焦急地开灯守候, 等待孩子安全回家。现在每到夜深人静, 我可以按时就寝安心入眠, 高枕无忧。 周末时,再也不用为了孩子种类繁多的活动而东奔西跑疲于奔命, 现在我可以免用闹钟而一觉睡到自然醒,毫无愧疚。喔,空巢真好! 可空巢并不空心。儿行千里母担忧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 孩子不在身边总是令我牵肠挂肚,事无巨细。 从饮食起居, 交友休闲,为人处事, 到上课学习, 每当想起, 我就禁不住要叮嘱几句。 好在通讯联络方便,电话短信视频尽在手指间,唾手可用。不过孩子似乎并不领情,觉得操心已是多余, 唠叨有点烦人。孩子已然长大成人,我也要学会放手放心。但愿孩子自立自行,一切安好,学有所成 。 空巢后自然有了空闲。茶余饭后, 安静地打个盹看会电视,可以自由自在随心所欲, 心安理得;周日周末,健身养生,唱歌跳舞, 逛街会友,把酒言欢,可以我行我素,自娱自乐, 偶尔还会去看场电影或听音乐会;长周末或节假日,可以任性地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去自由。业余时间,我又可以重拾旧好喝茶读书写作,书房里阳台上,一杯清茶一卷书,万缕思绪随清风。也许哪一天兴之所致心血来潮,还能在后院整出一小片菜地,栽培几颗瓜苗,在落日余晖下浇水施肥,待到瓜果挂满枝头时,我将采摘东篱下,尽情享受秋后收获的喜悦。黄粱美梦可成真?无论如何,忙碌了半辈子,也该放慢脚步来,尽情享受欣赏沿路的风景, 细细品味辛劳后的收成。善待自己,且行且珍惜! 花开花谢总有时。 空巢已到, 退休的日子还会远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