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良心小偷

良心小偷 阿骅 一个炎热的午后, 我正在家里远程上班, 突然门铃响起。 我急忙停下手头的工作快步来到前门,一眼看到门外站着一位身着工装的老墨,心里有点儿纳闷 。我那天并没有任何预约的家居维修或送货上门, 也许这位不速之客就是偶尔来社区挨家挨户敲门的推销员吧? 我于是打开大门,探出头来想问一下。 还来不及等我打一声招呼, 老墨便伸手递过来一个皮夹子, 我愣了一下。接过来一看, 发现是我儿子的钱包,我的心猛然一紧,难道孩子出了什么事吗?急忙询问老墨是怎么回事, 他怎么拿到这个钱包 的。 他英文不够流利,一番我问他答, 连比带划之后, 我大致知道了他的意思。那就是,老墨开车路过邻近小区, 在不远处的路口偶然见到路面有散落的东西,便停车后捡起来查看,心想失主一定着急,一看钱包里驾照上的地址也不远, 就顺道找到了我家, 来归还儿子的钱包。 原来,老墨是拾金不昧啊!我连声道谢, 并赶紧打开钱包仔细检查了一下。还好,儿子的驾照和银行卡都在, 只是一张钞票都不见, 一分钱的现金也没有。接着,老墨又递上一个耳机盒, 也是我儿子的,机盒看起来完好无损, 但里面已没有耳机。 我收下儿子的钱包和耳机盒,再次向老墨道谢。为聊表谢意, 我随手从裤兜掏出一张钞票递给老墨,算是一点小费。他也当仁不让,微笑的接下后便转身离去。 我关上前门,望着老墨离去的背影,手握儿子失而复得的钱包和耳机盒,心怀感激和侥幸。 但是,我还是放心不下儿子的安危。 我急忙给他打电话,可手机没人接听,就立即给他发了条短信,问他在哪里,一切可好,马上回话。 然后就是焦急的等待, 心中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没法安心工作, 便干脆泡上一杯浓茶,喝上几口来帮自己冷静下来,并不断用“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话自我安慰,耐心等待儿子的回话。 直到傍晚时分,儿子终于发回短信说,刚和朋友打完篮球准备回家,但放在车里的钱包和耳机不见了,非常着急, 正准备报警。得知儿子人身无恙,我一下子松了口气放下心来,便立马和他打通电话,将老墨如何拾金不昧,钱包失而复得的事快速地向他讲述了一遍,并催他赶紧回家。可儿子似乎一点也不知道拾金不昧如何说起,对老墨更是毫不领情,甚至指责老墨一定是偷窃了他的钱包和耳机, 并威胁要去找到老墨告他一状。据儿子说,他和朋友们去打球, 把车停在球场附近的路边, 可能将钱包和耳机留在车座上而忘了锁上车门,那老墨一定是趁机偷窃,拿走了钱包里的现金和耳机盒内的耳机,但是觉得其他的东西没用或不敢用, 便良心发现似的假装好人,将钱包盒耳机盒归还到家里。儿子还责怪我不该给老墨感谢费, 而是应该记下他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好去告他。 真没想到, 同一个故事却有两个完全不同的版本!钱包在手,儿子平安,可老墨已去,无法对质。究竟哪个版本才是真实的已无法考证, 留下了一个谜团, 但我宁愿相信自己的儿子。 这件事让我联想起几年前在西班牙与小偷的一次奇遇,至今不可思议。 那年夏天, 我们一家去西班牙游玩,有一天兴致勃勃地到马德里著名的皇家园林参观。 只见皇宫周围游人如织,通往园林的台阶上有一群打扮新潮的少男少女在上串下跳,表演各式惊险的滑板特技,游客们一边好奇地观赏他们的表演一边小心翼翼地向园林走去。 我们一家也情不自禁地停下来观看, 并为他们的精彩表演鼓掌喝彩,而且还拿着相机抢拍了几张照片, 以作纪念。然后,我们意犹未尽亦步亦趋走下台阶,去欣赏繁花似锦造型奇异的皇家园林。绕过一个小花园后, 我们坐在一旁树荫下的石凳上稍作歇息。 我正要起身拍照的时候, 突然一位美丽的西班牙女郎向我老婆走来, 手里还在摇晃着什么,问这些是不是我们的。 老婆急忙接过来一看, 天哪, 这竟是我们一家人的三本护照,简直不敢相信!等缓过神来,那位少女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惊魂未定,我们收放好护照后,再仔细检查随身携带的背包和物品,却没有发现丢失其他任何东西,再反复回想我们从台阶上看滑板表演到观赏小花园的过程,完全不知道装在老婆手提包中的护照是如何不翼而飞的,神不知鬼不觉地到了西班牙女郎的手里,简直像变魔术一样奇妙,百思不得其解。 但是护照如此离奇般的失而复得,又使我们觉得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还真得感谢那位好心的少女。 就在游完园林后离开的时候, 我们仍不甘心并好奇地再次来到台阶附近观察一番。只见那群少男少女还在那里闹腾,但我惊讶地发现那位妙龄女郎正静静地躲在一旁悄悄打量着过往的游客,很可能在寻找下一个动手的目标。但愿她良心尚未眠, 浪子早回头。是非之地不敢久留,带着侥幸和疑惑, 我们风尘仆仆回到了酒店,并反复相互告诫,出门在外,请多加小心! 小偷可耻,良心可贵, 那有点良心的小偷该当何论呢? (此为文学创作,虚实结合, 艺术加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忌对号入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