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一网情深

一网情深 阿骅 我爱打网球, 虽然球技平平。说起来,球龄都快三十年了。 我从小就喜欢运动, 尤其喜欢球类运动。 小学时打乒乓球, 中学时打篮球,大学时踢足球,而我开始打网球则是在读博的时候。 那时侯,学业繁忙,课余还得打工, 很少有空闲时间。偶尔忙里偷闲,也是睡睡懒觉养精蓄锐,或者和朋友打打扑克娱乐消遣,基本上没打过球。校园内各类运动设施很齐全,参加各项活动的人很多,而我只是一个事不关己的匆匆过客。有时学校举办精彩激烈的篮球和橄榄球比赛,如果有幸得到免费学生票, 我也会趁机去捧场凑热闹, 一保眼福。 学校的网球场就在体育馆的后面,一大片,共八个场地, 离我每天往返的教学楼和实验室不远。有时路过, 我会好奇地停下来看一看,有练习的有比赛的,好像很有乐趣。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因为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球,我对网球的基本要领和比赛规则完全不懂, 而仅仅知道乒乓球在英文里叫桌子网球 Table Tennis,所以根据自己对乒乓球的了解,便想当然的以为网球和乒乓球应该差不多,只是平台不同而已, 一个在地面一个在桌上,打球双方面对面竞技,你来我往。因此,有时在网球场边居足观看的时候,还觉得京津有味有点着迷,甚至会情不自禁地为精彩的一击而鼓掌喝彩。但是,作为一个半工半读的穷学生,苦于没钱没时间没精力, 我一直都没有亲自上场试手的机会, 对网球的爱好仅仅停留在似懂非懂的初级看客水平。 直到读博的最后一年,我的网球启蒙才真正开始。那一年,我的博士专题研究进展顺利,已经进入实验数据分析和最后的写作阶段,而且有了学校慷慨的奖学金和生活补贴可以解决温饱问题。 除了集中精力忙于论文之外,不用上课不用泡实验室更不用打工挣钱,于是我有了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便对网球蠢蠢欲动。 无巧不成书。 恰好,我当时的室友也在读博,而他的导师是一位快要退休的老教授,和善健谈, 而且酷爱网球运动,几乎每天都打。 有时候如果缺人,他会强拉上那位室友去陪他。室友是一枚菜鸟,不是特别爱好运动,陪导师打球简直是赶鸭子上架,比从口里拔颗烂牙还难受。 于是,有时侯我就自告奋勇友情客串。室友和他的导师和我不同系更不同专业。几次客串之后,我跟那位导师渐渐熟悉起来, 他还夸奖我有点体育天份,有打好网球的潜力。 每次陪练以后, 导师还慷慨解囊带上我和室友去餐馆饱食一顿。后来,为了提高我们的网球技术, 使陪练起来更有对抗性, 老教授还破费为我和室友安排了几堂网球入门课。既健身又练球,还有免费教练和美食,所谓的陪练完全是彻头彻尾只赚不赔的买卖,好像天上掉下来的大饼,何乐而不为呢? 不久后,我就成了老教授忠诚的陪练员,每周三天陪他打网球变成了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从此,我开始爱上网球,一发不可收拾,为网球着迷, 为网球疯狂。 毕业以后, 因工作和家庭原因, 我先后搬过几次家,但网球拍总是陪伴着我。不管在哪里,无论多忙碌, 我总是会挤时间找机会打网球,甚至无论严寒酷暑,风雨无阻。特别是最近十年以来,和一群兴趣相投球技相当的朋友打球,一周三次,每次三小时。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越战越勇,我完成了从菜鸟到铁杆儿的脱变。 以球会友,强体健身,其乐无穷。 (此为文学创作,虚实结合, 艺术加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忌对号入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