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西游往事

西游往事 阿骅 儿子今年高中毕业。暑假时,我和他一起去赌城拉斯维加斯游玩。旧地重游,轻车熟路,吃喝玩乐一路顺风。 回程时,我们要经洛杉矶转机,但是原订的航班因故取消并一再延误,我和儿子不得已被困在机场长达十五个小时之久,无聊至极。等机期间,我给在旧金山的朋友老李发了几张赌城之行的照片。没想到, 老李立刻回复,提起当年我和他去赌城穷游的难堪,还特别指出他现在的微信头像就是当年在大峡谷的留影, 而且还是我用傻瓜相机给他照的, 十分珍贵。于是,回想起当年的西游往事, 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1) 那是整整三十二年前的事了,当年我们还是二十几岁的穷留学生。 那年一九九零年的五月中旬,期末考试结束后的当天夜晚, 我和室友小李突然心血来潮,临时决定结伴一起出门远游。小李刚拿到驾照不久,还没有买车,而我也仅有一年的开车经验,有一辆破旧的二手车, 根本跑不了远路。 我们俩都没有自驾远游过, 平时只是开车上学买菜和打工,在当地转悠而已,就连上高速公路都胆战心惊,小心翼翼。那个年代还没有互联网,电子邮件,手机和GPS导航仪,出行去陌生的地方,如果需要寻找路线和方向的话,主要是依靠查地图和问路,一不小心而迷路是常有的事。而且, 我们是穷留学生,靠微薄的奖/助学金为生,手头拮据, 省吃俭用,就连自驾远游也是奢侈享受, 即使出门远行也是精打细算, 轻装便行。 简单的商量后,小李和我决定租车去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和大峡谷,当晚出发,日夜兼程,一周内往返。 按行程计划,我们将于当天晚上出发,从田纳西州西部的孟菲斯市上40号州际高速公路后, 一直向西,轮流开车,日夜兼程, 穿越阿肯色州,俄克拉荷马州, 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而 直达加州的洛杉矶, 直线距离大约1800英里,全程马不停蹄要大概30个小时。 在洛杉矶停留一天一夜,看望一位刚刚毕业后在L. A顺利就业的朋友小苏,游迪士尼乐园,逛好莱坞;然后,从洛杉矶走15号州际高速公路直奔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在L.V 停留一天一夜,见识花花世界,试试运气;之后离开赌城向南开往亚利桑那州方向,途中顺道参观胡弗大坝,欣赏大峡谷的壮丽美景;然后在亚利桑那州40号州际高速公路一直向东,穿越新墨西哥州,德克萨斯州, 俄克拉荷马州, 阿肯色州,进入 田纳西州回到孟菲斯市。 初步估计, 如果往返行程一切顺利,总行程约4000英里,费时七天左右,预算一人500 美元。 于是, 我们立即按计划行动, 简单收拾行装后,便满怀信心和期待地赶赴机场附近的租车处, 那时已是午夜时分。 (2) 可是, 计划赶不上变化,人算不如天算。一次精心策划的自驾游充满变数, 从一开始就险相横生。 这是我们第一次租车出游,没有任何经验,更不知道具体的要求和细节,只要有车就行。 在租车处,连租车合约都没细看,就草率画押签字,交押金换钥匙, 我们很快就顺利地办理好了手续, 租到的竟是一辆全新的红色鲜艳的道奇小轿车。新媳妇坐轿子,穷学生开洋荤, 人生第一次。 我们兴奋不已,得意洋洋地披星戴月驱车上路。在孟菲斯市的环城高速公路上兜了几个圈,才好不容易找到40号州际高速公路的入口处,一路向西飞奔,有点得意忘形。不久后,时而有过往车辆向我们大声按喇叭或者向我们招手致意,有的司机居然向我们扔饮料杯,我们还以为是有人羡慕我们开的新车或者讨厌我们快速超车,好不得意。在快要到阿肯色州的小石头城的时候,一路上车辆稀少,我们正以时速95迈 飞驰。 突然,后面警灯闪烁向我们追赶过来。心想,车速太快被警察盯上,活该倒霉, 只好认罚了。我们急忙按常规操作,减速靠右停在路边, 静候处罚。可是出乎意料,警察查看我的驾照后,压根儿没提超速的事,而是善意地提醒我们,车上的高光灯开着太刺眼,影响他人的驾车安全, 必须立即关掉。 这时候, 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离开租车点的时侯我们车的高光灯就一直开着,难怪一路有人向我们又是按喇叭又是扔垃圾,所幸人车毫毛未伤。还好检察手下留情,放了我们一马。我们洋洋得意,一路上继续高速行驶,即使在狂风暴雨中或者漆黑的深夜里,高光灯再也没有打开过。 在得意忘形之中, 离开小石头城后, 我们竟然阴差阳错地从I-40号公路换到了向西南方向通往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 I-20号高速公路,等我们意识到路线方向错误的时候, 都已经到了达拉斯。我们当机立断,将错就错,继续前行, 还自我安慰,这样的行程改变使我们有机会走遍美国,何乐而不为呢?我们立马停车,查看美国公路交通地图册,研究了下一步的行车路线后便决定一错到底。我们计划从达拉斯上I-20高速公路往西南方向开,接I-10号州际高速公路向西, 靠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经新墨西哥到亚利桑那州, 换I-8 号州际高速公路向西,直达加州的圣地亚哥市, 然后走I-5号高速公路北上去洛杉矶与朋友会面。 这可是对原计划的路线方向之彻底背叛! 一路上, 我们还是轮流开车,马不停蹄日夜兼程。除非需要加油并顺便上厕所和买吃喝充饥时,我们才不得已在路边的加油站短暂停留休整。为了省钱,我们都只是在加油站买点热狗,三明治, 土豆片,和可乐聊以充饥。由于疲劳和饥饿,我的肚子开始造反,经常不得已要找加油站上入厕清空。有时实在内急,根本就来不及找下一个加油站,为节省时间及时解决,我们就率性在高速公路边停下方便。 (3) 天有不测之风云。 不久后,意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车子抛锚趴窝! 深夜里,狂风暴雨,我们在得克萨斯州境内的I-10号州际高速公路上向西奔驰。可是车速突然慢慢地降了下来,猛踩油门也不无济于事。恐怕车子出了毛病,我们急忙换道将车子靠右,慢慢在路边停了下来。因为天上下着瓢泼大雨,周围一片漆黑,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们只能焦急地呆坐在车内。而且我们俩对汽车故障维修一窍不通, 只得干着急。心想租的是新车,一路上也没发生事故,车子不应该有大问题, 也许是连轴转产生疲劳,稍事歇息冷却就行。过了一回儿, 抱着侥幸的心理,我们试着启动后继续赶路,可车子发动后,缓缓前行几步后又趴下窝来,纹丝不动。不得已,我们开始设想各种可能和应对方案,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实在是疲劳和饥饿难耐, 我们决定就地休整,将就着呆在车里咪咪眼打个盹,等天亮雨停后再想办法。迷迷糊糊不知过了多久, 雨停了,天也蒙蒙亮了。 我们睡眼惺忪地将车前盖支起和后备箱打开,然后站在车外路边,不停地向路过的车辆招手求助。 终于, 一辆皮卡车缓缓地在我们车前方不远处停了下来,一个牛仔打扮的壮硕男子向我们走来,我们像见到救星一样跑步迎了上去。 他自称比尔,正巧路过, 看能否帮忙。 听明白了我们的意思后,他在前车盖下查看了一下,然后发动车子引擎,车子缓缓前行几步后就一动不动。然后, 他平静地告诉我们,车子的油箱可能空了,需要加油。可我们看到车的油表明明显示还有半箱油,有点不敢相信, 再仔细一想,上一次加油以后一直跑了三,四个小时没停,难道是新车的油表坏了不成?我俩是汽车门外汉,对比尔的说法半信半疑。比尔并主动提议带我们去下一个出口的加油站买汽油。但我俩心里没底,不知比尔是好人还是骗子。 没有其他办法,我便自告奋勇跟着比尔去, 让小李留在原地等候, 内心却不知这一去是福是祸。 原来, 比尔还真是个助人为乐的好牛仔。他带我到下一个加油站后,指点我买了一个汽油桶灌满汽油后,又主动带我回到趴窝的车子。 我们将一满桶汽油灌入汽车油箱后试车,果然,一切OK,而车上的油表仍然没有移动, 一定是坏了。我俩高兴得手舞足蹈,与比尔击掌庆祝。我掏出手头仅有的$10钞票给了比尔,聊表谢意。终于又可以上路了! 于是, 我们与比尔握手致谢道别, 比尔友好地目送着我们开车上路一溜烟向西飞驰而去。牛仔比尔就是美国的活雷锋! (4) 我们一路高歌猛进,直奔加州圣地亚哥。知道车子的油表不灵后,为了避免汽车重演缺油趴窝的事故,我们就一路上小心翼翼地估算和记录着每一次的加油量和行驶距离。马不停蹄,风雨兼程,我们一路平安,到达圣地亚哥市区。正午时段,我俩已经筋疲力尽,饥肠咕噜,便随意地 找到一个高速公路出口下去找个快餐店方便充饥。运气真好!就在下高速公路后离出口处不远,有一家湘园中餐馆,我们喜出望外,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只一会儿功夫,我俩像流浪汉饿死鬼一样,狼吞虎咽, 将两盘菜三碗饭吃得一干二净,还意犹未尽。这可是我俩离开田纳西行程二千里以来, 第一次在餐馆堂食而且是美味可口道地的中餐。饱餐一屯后,啧着舌,擦着嘴,摸一摸饱胀的肚皮,我俩回到I-5号高速公路调头向北。 洛杉矶, 我们来啦! 洛杉矶是个大都会,车流不息,公路纵横交错,交通复杂。刚从田纳西的小城而来而且是驾车新手, 我俩像老太太进大观园,一下子心慌意乱找不到北。我们小心翼翼的按图索骥,寻找通往朋友小苏家的路线。小李看路我开车, 分工负责。 突然,找见的高速公路出口就在前面不远处,我赶紧加速换道超车, 见缝插针地快速地向出口道冲刺。眼看就要撞上前面的车,我猛踩刹车。所幸我眼疾手快,可能的火烈追尾奇迹般地变成了若即若离温柔的一吻,及时避免了一场严重的追尾车祸。真是上天有眼,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我们的命大! 心有余悸,我缓缓地将车开到路口停在路边,大口地猛喝可乐给自己压压惊醒醒神。回过神后,我们又拿出地图,小心翼翼地按图索骥去找朋友的家。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我们终于平安地与朋友小苏相聚。 小苏尽地主之意, 热情款待,为我和小李接风洗尘,减乏压惊。 我们举杯同饮,把酒言欢, 痛快淋漓。酒足饭饱后,我们昏昏入睡。就地当铺,倒头即眠, 鼾声如雷。这可是历经四夜三天的长途跋涉之后,我们真正平躺卧睡的第一夜!次日晨起,我们精神抖擞。朋友小苏执意既当司机又兼导游,带着我和小李游迪斯尼乐园,登L.A.天文台,逛好莱坞星光大道,使我们高效地完成了洛杉矶精华一日游。L.A.之游, 不虚此行! (5) 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朋友小苏后,便从洛杉矶上I-15 号高速公路向东开往下一个目的地--赌城拉斯维加斯。有了在L.A.的停留休整,我们恢复元气,一路上精神抖擞,穿崇山越峻岭,过峡谷跨荒漠。 不久后,夜幕低垂,荒山野岭环绕,在辽阔的沙漠天际线,一片灯火通明闪烁,宛如海市蜃楼,向往已久的花花世界就在眼前。就像是海员在茫茫大海中漂泊夜航时见到了岸边闪耀的灯塔,我们兴奋地朝着灯火方向开去, 一溜烟进入了拉斯维加斯市区, 然后随车流在拉斯维加斯大道缓缓而行。大道两旁游人如织,川流不息,酒店赌馆豪气霸道,金碧辉煌。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罪恶之都,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花天酒地,醉生梦死。 由于囊中羞涩,我们开出离闹市区稍远点的赌城偏僻地带, 找到一间廉价汽车旅馆下榻。禁不住诱惑,顾不得疲劳,我们三步并着两步走,连忙赶回拉斯维加斯大道,进入一家豪华气派的酒店,里面一片繁华喧闹,人来人往,老虎机一片连一片,叮叮当当之声不绝于耳, 扑克牌桌比比皆是,赌客满座。我们被眼前的奢侈豪华和纸醉金迷惊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既来之,则安之。 经过一番绕场的视察观摩,我们发现老虎机操作简单,费用低廉,是赌场新手的最佳入门工具, 并当即决定小赌怡情, 一试身手。果然运气不错,仅仅几枚硬币之后,我的那台老虎机便哗啦啦,叮叮当当吐出一堆硬币,那声响真是悦耳动听,刺激过瘾。我急忙一把一把地掏出那成堆的硬币,仔细一数竟有二十元之多,令我兴奋不已。接着又试了几手,好运不再, 塞入的硬币都进了无底洞, 而我也已经饥肠咕噜,于是, 我决定见好就收。 然后, 我用赢的十二美元在酒店大厅的自助餐厅敞开肚皮,暴食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好不得意。可是朋友小李手气不行,只输不赢,有点儿不服气,不得已适可而止。 还是禁不住诱惑,我们又去到一家脱衣舞厅, 想见识见识。可那时候, 小李和我手头一共只有大约五十美元,但还是咬着牙硬着头皮, 买票入场。脱衣舞惊艳刺激,火辣迷人,让我们大开眼界,看得目瞪口呆,直呼过瘾。但我们穷得叮当响,两人只能共喝一瓶啤酒分享几块土豆片,连赏脱衣舞娘的小费都没有, 更别提花钱买个贴身的桌子舞。既不赏小费也不消费,俩位穷光蛋在午夜时分被保安员委婉地请出了灯红酒绿的舞厅。饱了眼福过干瘾,也算不虚此行。罪恶之都名不虚传! (6) 次日午后,我们意犹未尽地离开赌城, 按计划向亚利桑那州挺进。我们一路风尘仆仆,走走停停,走马观花。 到胡弗大坝点卯,敬佩其工程之巨大宏伟; 穿越印第安人保留地, 感慨美国历史之残酷无情; 打卡大峡谷,惊叹其景色之壮美。 在亚利桑那州上I-40州际高速公路后, 我们一路向东,高歌猛进, 经新墨西哥,俄克拉荷马州, 阿肯色州,最后进入田纳西州,终于平安回到出发的原点--孟菲斯市。 胜利凯旋! 历时六,七天,跨越七,八州, 行程7000里,一路有惊险,往返皆平安。 但是,在租车行办理还车手续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又一次发生了。 原来,在当时租车的时候,我们连租车合同的内容和具体条款都没仔细审阅就草率签约, 以为我们的租车是按使用天数收费, 每天限制驾驶里程100 英里,七天七百里以内, 一共约三百美元, 超出里程额外收费, 越多越贵。当回头来再反复审阅所签的合同条款,我们才惊讶地发现,所租的车并不是按使用天数收费,没有每天的里程限制,而是按实际所驾驶的里程收费,那么, 还车的时候,我们应该缴纳 总共约一千四百元。 那可是我俩当时所有的全部现金积蓄啊! 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如晴天霹雳把我俩惊得呆若木鸡,语无伦次。这可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算和经济能力,对一个穷留学生来讲是一笔天文数字。 就连租车行的服务员也大惊失色,以为计算有误, 便一再询问反复核对。但所签合同白纸黑字,所驾驶里程准确无误,一切得照章办事。小李和我软缠硬磨试图狡辩,以不懂英语而被误导上当受骗,所租之车有油表故障导致不便和损失等为理由,但是租车行服务员不为所动。我们的诚意道歉和恳求终于获得租车行的同情和谅解。最后,我们达成协议同意缴纳总共一千二百美元。自认倒霉,破财消灾。 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咬牙切齿交完租车金后,迫于生计,小李和我在中餐馆打起黑工。 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如今已是互联网时代,信息发达, 出行便利, 手机不离手,跟着GPS走。当年的小伙伴已从码农变身硅谷高管,事业有成,腰缠万贯,我也从穷学生混成教书匠,桃李满天下。但西游传奇是我们永恒的话题。 我们相约退休之后,一起携家带口, 重走西行路, 故地重游,忆苦思甜, 鉴往思来。期待中! 走遍千山万水, 阅尽人世沧桑, 愿友情永存。 (此为文学创作,虚实结合, 艺术加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忌对号入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