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星期一

仓颉造字?
-- 中文热的冷思考之三

华仔

"伏羲造字"是中国广为流传的神话故事之一.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 为解决人们结绳记事的诸多不便, 伏羲在天台山顶首先造出了数字, 然后又按照万物的形状造出了日,月, 羊, 鱼, 牛, 人等几百个字, 很是得意. 可是, 一个名叫仓颉的小孩说伏羲造的字不合理. 比如 "牛"字只有一个角, "鱼"字却有四只角. 於是, 仓颉建议以后还是让人们自己去造字. 伏羲觉得仓颉言之有理便同意了. 果然, 后来仓颉造出了很多字并被广泛使用. 所以, 人们也说 "仓颉造字".

神话归神话, 姑且不去考证中国历史上是否真有伏羲或仓颉其人, 也不知汉字是否真由伏羲或仓颉所造. 但是, 最近中文学校的一位老师标新立异创造汉字的事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 仿佛伏羲仓颉再世, 亦或南郭先生现身?

事情是这样的.

本学期即将结束, 为了应付中文学校的期末考试, 女儿正忙着复习中文.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家长, 我义不容辞地"陪读", 对女儿的功课进行耐心的辅导帮助. 一天我和女儿在翻阅老师批改过的练习本时, 赫然发现"亮亮以前爬过山." 的句子竟被老师用红笔更正. 老师在"爬"的下面工整地写着"爪山", 将"爬"字里面的"巴"换成了"山". 见此, 女儿也责怪我教她写错了"爬"字, 令我非常难堪. 要知道, 小学生几乎视老师为上帝, 一切对错都以老师说了算. 再仔细一看,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此"爪山"字非彼"爬"字也! 自知才疏学浅孤陋寡闻, 平生不曾见过更没学过这个"爪山"字, 但又不甘平白无辜地向女儿认错, 自己也想借机学习新字. 於是我找出家里仅有的<<小学生字典>>和<<新华社字典>>, 查遍所有的"爪"字和"山"字, 就是不见"爪山"字. 我又急忙托朋友查阅<<辞源>>,<<辞海>>, 甚至<<说文解字>>, 还是找不到这个"爪山"字. 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不知所以. 难道中国最近已经悄然将"爬"字简化, 还是这位中文老师破旧立新独创汉字? "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 敬请中文学校的老师和社区饱学之士不吝赐教, 我当洗耳恭听.

一般而言, 语言和思维是人类作为高级动物所特有的能力.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 文字是语言的符号. 任何一种语言都是由某一特定的人群在其特定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环境中产生和发展的. 交流是语言最基本的功能, 而共通的语言是交流双方所必备的基本条件之一. 语言也是发展变化的. 随着人们对自然和社会的进一步认识以及不同语言文化的交流, 作为语言符号的字汇也会不断丰富, 演变和发展. 但无论千变万化, 每一种语言字汇的产生和演变当是有章可循, 即使独特无比的中国汉字也毫不例外. 毫无疑问, 中国的汉字 源远流长, 独特无比, 博大精深, 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 众所周知, 偏旁部首是汉字构成的最基本要素, 音形义的有机结合则是汉文字的显著特点之一.

那么, "爪山"一字究竟是如何造出来的呢? 只见其形, 却不知其音更不解其义, 不能交流沟通又如何能推广使用呢? 如此这般, 弘扬中华语言文化, 海外中文学校的确任重道远. 仓颉也罢, 南郭先生也罢, 误人子弟则万万不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