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星期一

爸爸不公平

马二

放暑假的前一天, 女儿从学校带回一大堆本学期用过的资料和做过的作业. 我帮她清理书包的时候对其有选择性地过目浏览,也 趁机对她的学习进行检查验收. 查阅她的作文练习本后, 我发现她反复提到妈妈和朋友们如何如何好, 尽是" 妈妈是我的骄傲", "妈妈是我的最爱," "妈妈是我最好的朋友"之类的甜言蜜语, 而唯独不见对爸爸的任何恭维. 想到自己七年如一日为女儿辛勤操劳对其呵护有加, 没有功劳也该有苦劳吧. 难道女儿如此年幼便忘恩负义? 我心里不免有点酸溜溜的感觉, 但还是满面笑容,和颜悦色地问她, 欲探虚实.

"丽丽, 你写的故事中都是说妈妈好朋友好, 为什么没有写爸爸呢?"
"因为妈妈不对我发脾气, 妈妈很爱我." 女儿不慌不忙地回答.
"那么是谁每天做饭给你吃, 周末带你上图书馆, 还有带你出去玩呀?" 我试图启发她, 一副巴结讨好样子.
"当然是爸爸!" 女儿毫不犹豫. 听罢, 我暗自得意.
於是我顺水推舟,因势利导. "那你爱爸爸吗?"
"当然!" 女儿斩钉截铁. 看来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这个女儿还是没有白养.
"我也爱你呀, 甜心. 可怎么不见你写爸爸的好话呢?" 我还是穷追不舍, 打破砂锅纹(问) 到底.

"但是, 你更爱杰杰弟弟." 女儿似乎漫不经心, 脱口而出. 但出其不意使我有点惶惶然. 此话怎讲? 岂有此理? 我一直视女儿为掌上明珠, 自老二出生后我更是小心翼翼, 一视同仁, 以免"因小失大", 因偏爱弟弟而使姐姐失宠, 姐弟失和.
"谁说的? 我对你和生生一样的爱. 你们都是我的乖孩子" 我急忙反驳和解释, 唯恐姐弟争宠伤及幼小的心灵.
"你自己说的. 那天我问你最喜欢谁, 杰杰还是我? 你说生生是你最好的孩子." 女儿言之有理, 证据确凿.
"可我也说了你是我最好的女儿呀!" 我意识到自己也许曾经失言, 被女儿抓住把柄, 仍勉强为自己辩解.
"但是, 杰杰和我都是孩子. 这不公平".

女儿的理直气壮使 我几乎哑口无言. 小小年纪居然对孩子与女儿间的逻辑从属关系清楚无误, 也令我惊讶不已. 不过 还是万万没有想到她会对我那一句漫不经心脱口而出的俏皮话竟刻骨铭心. 真后悔自己一句本来善意的玩笑话不小心可能伤害了孩子稚嫩的感情甚至几乎将七年的养育之恩一笔勾销, 使我前功尽弃.

"嗨, 那只是爸爸逗你玩说的. 其实你知道爸爸心里最爱你和生生. 对不对?" 我努力挽回损失. "嗯. 这还差不多." 女儿顽皮的一笑终於使我如释重负并且恍然大悟. 果真是,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孩子虽小却是鬼头鬼脑哟! 为人父母当谨小慎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