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星期一

今天干啥,我做主
马二

节假日里, 大人小孩尽情享受难得的轻松自在,闲逸潇洒。 或举家远足,游山玩水;或朋友聚会,把酒言欢;或早睡晚起,高枕无忧;或网络漫游,海阔天空;或电影电视肥皂剧, 天上人间男欢女爱悲欢离合。。。悠哉游哉, 不亦乐乎!

说清闲道自由, 几家欢喜几家愁。平常往日, 孩子上学, 父母上班,大家伙忙得团团转,生活恬静充实,各司其职, 各负其责倒也相安无事。可遇上节假日长周末, 尤其是旷日持久的寒暑假,父母家长们最揪心的恐怕是,孩子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发生紊乱,如无适当安排,恐怕孩子无所事事, 游手好闲,空度美好时光。 於是,父母家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有的将孩子的日程排的爆满,吃喝拉撒,算术语文,电视电脑, 假日竟变加班日;孩子稍有不从, 父母便软硬兼施,威逼利诱,老实乖巧的孩子忍气吞声,内心却渴望假期早日结束; 淘气任性的孩子得过且过, 敷衍了事甚或顶撞抗争, 闹得鸡犬不宁。 有的家长则放任自流,任孩子随心所欲,自由散漫。 固然家长省心 孩子痛快, 可假日一旦终结,孩子可能难以 快速恢复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 实践证明, 二者皆不可取。

那么, 如何才能使孩子们既可以尽情享受节假日的欢快自由也可以学而不厌,温故而知新呢? 根据个人经验, 父母与孩子民主协商,由孩子自订计划,自己执行, 共同监督, 乃为切实可行之道, 愿与各位分享。 “今天干啥, 我做主”,是为抛砖引玉。

当女儿未足六岁的时候,刚念完一年的学前班(Kindergaten)。 在长达三个月的暑假期间,为了充实她的生活和学习,我给她安排了丰富紧凑的日程。 除每周例行的钢琴舞蹈课以外, 我还在家教她学中文做算术,学游泳玩电脑, 做手工玩游戏,写日记画图画, 外加每周五制作一本图画书。 一开始, 也许是新鲜有趣,丰富多样, 女儿兴趣盎然,按部就班,乐此不疲,我也驾轻就熟,贻然自得。 可过不久,女儿开始消极怠工,或避重就轻,或讨价还价,或敷衍了事,或找各种借口推脱任务,有时甚至毅然罢工。 眼看宝贵的假日就要在痛苦的父女之争中悄然消失,我心急如焚。 一日, 我突然计上心来。 早上起来收洗完毕后, 我和颜悦色地问女儿她想今天怎么过而且由她说了算。 闻声, 女儿先是将信将疑,等心领神会后便喜出望外。俨然有备而来, 女儿一口气说了一大窜, 看电视玩电脑游泳读书睡午觉串门去公园上麦当劳。 君子一言既去, 四马难追。於是, 我和女儿立法三章。 第一,从今天开始由她自订当日活动计划,但每天必须保证必要合理的学习时间。 读书写日记练钢琴做算术不可或缺。其它活动自作主张。每日各项活动的时间长短和先后秩序由她安排。第二, 每天的日程安排在徵求我的意见后必须由她书面记录,自我监督, 逐项执行。 如无意外,当日计划当日完成。第三, 奖惩分明。 如果女儿计划合理并按时完成, 当日或周末由我根据她的表现和喜好予以奖励(如吃麦当劳,看电影,玩电脑游戏);否则, 由我收回她的自主权, 每日活动照例由我安排。如此这般, 女儿的自主性积极性得以大大调动。 整个夏天日复一日,女儿每天例行自我计划, 自我执行, 自我监督, 一丝不苟, 按步就班。我也密切配合,心安理得。 一家人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中度过了一个和谐快乐的暑假。寒来暑往,今年的圣诞新年假日期间, 我们照章行事,女儿的日程她做主,皆大欢喜。

诚然,十个指头有长短, 各家自有难念的经。 如果您有更成功的经验, 请不吝分享。 如果您在为孩子的假日烦恼, 请您不妨一试。

没有评论: